九成以上学生反感“大红叉”:对心理打击很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九成以上学生反感“大红叉”:对心理打击很大
2009年01月07日 10:3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用红笔批改作业,有损学生心理健康”。澳洲科学家的这一新科研成果刚一出炉,迅速在澳洲引发了一场“弃红投蓝”的暴风运动。

  前日(1月5日),重庆市蜀都中学,随机抽调了该校初二(4)班和高二(1)班两个班的学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六成初中生认为“老师用红笔批改作业,会对自己造成心理压力”,并希望老师换用蓝色或绿色等其他颜色。”九成以上的学生更是拒绝“大红叉”,并建议老师用“加圈”或其他颜色的符号取代,“尽量减少红色的视觉效应”。

  该话题一经刊出,不少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等,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发表自己的看法。

  红色攻击性太强

  “红色叉叉对我心理打击很大。”重庆市三中初三的许同学说,希望老师用较温和的深紫色或深绿色批改作业,“本来大家对错误就心存畏惧,太强烈的颜色,会加剧这种情绪”。“红色攻击性强且单一,对学生的视力也不利。”家住金汤街小区的田茂玲学过色彩搭配。

  重庆文理学院教师张磊已近而立之年,回忆当初学生时代,他称,自己有段时间成绩不好,看到老师批改的大红叉,心里确实不爽,后来自己成绩上去了,红色的勾勾又让人心情爽。“也许差生比较拒绝红笔吧。”张磊笑称。

  重庆协和心理咨询事务所首席心理咨询师谭刚强认为,红色叉叉,容易引起学生不安,对学生的自尊心和信心造成一定的打击,从而产生一种反感。

  改作业越醒目越好

  “红色很醒目,最适合老师批改作业。”重庆市复旦中学初二学生晓文认为,老师批改作业颜色越醒目效果越好,“害怕’红叉叉‘,就应该好好学习,变成‘红勾勾’,心理压力不就小了?”

  家长黄兴亮认为,聚焦在老师批改作业用何种颜色的笔上是大题小作,“学生若连红色的刺激都无法承受,今后如何面对其他挫折?”

  巴蜀小学五(8)班老师王建年认为,教师有义务用醒目的方式教导学生明辨是非,“颜色不醒目,对错均无法引起学生重视”。

  市民吴献坤在本报网站留言称,支持用红笔改作业,他认为红色笔批改作业是我们教育的一种传统意识,而用红色笔批改易于警示和教育学生。ip为“61.186.167”的网友也留言称,用红色批改作业对学生有压力和有攻击性的说法完全是笑谈,学生作业错了,给他(她)点压力,有何不可?

  “色彩对人的影响更多是一种习惯,对孩子心理健康无直接的影响。”重庆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红色不仅有警示作用,亦可表达快乐、兴奋的情绪。“而且东西方对颜色的喜好也不一样,中国人比较喜欢红色。”

  不换颜色换形式

  东水门小学校长曾和说,老师批改作业的方式可以多样化。该校的老师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批改作业的方式,如对低年级学生,用小红花、笑脸等符号作为激励,对错误就采取问号、圈圈等方式指出来,“很受学生欢迎”。

  重庆复旦中学学生处主任谭凯说,老师用什么颜色的笔批改作业,要量体裁衣。他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针对学生的特殊情况作相应改变。若有学生天生对红色过敏或畏惧“叉叉”,老师就需换用其他颜色的符号。

  市教委:应根据不同情况而定

  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说,教委对何种颜色的笔批改作业未有硬性规定。赵副主任说,该问题的本质不在于笔的颜色,而是在于老师对学生的态度。“如果学生确实有需要,老师亦可尝试更换其他颜色的笔批改作业”。(张水红 管星宇)

相关阅读:

红笔改作业损心理健康?学生能否承受"红色之重"

研究发现:老师用红笔改作业有损孩子心理健康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