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请好友帮忙打架 混乱中误将其捅伤致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请好友帮忙打架 混乱中误将其捅伤致死
2009年01月07日 11:26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大学生“摆场子”误杀同学

  法庭上泣不成声要替去世同学尽孝道

  在这起聚众斗殴案的开庭现场,气氛凝重。站在被告席上的男孩曹亮低着头,一脸伤痛,只要法官一念到被害人陈强的名字,他立即泣不成声。两人原本是好友,陈强最初是被曹亮叫来帮忙打架的,但在混乱的群殴中,陈强不慎被曹亮一刀刺中,最终离开了人世。

  大学生吵架持刀摆场

  事情还得从2007年说起,当年底,曹亮还是南京某高校的学生,一日在上体育课时,他和其他班的同学发生矛盾,双方当时动了手,虽然很快就被拉开,但是两人仍然忿忿不平。体育课快下课时,曹亮把这事和同班男生说了,并号召男生们和他一起去把对方摆平。

  “大家都得去,一个都不能少,免得别人说我们班不团结。”曹亮这一说,班里的男生纷纷围了上去。这其中也包括了陈强,他和曹亮是好朋友,也是个仗义的男孩。

  没过多久,曹亮和对方郭华约好放学后摆场子,为了防止吃亏,他特地带了一把小刀放在身上。

  其实他也并不愿意真的动手,打架之前,他还让陈强和另一个同学再去谈判,大家都希望能不打就不打。“可是,他们进去谈了没多久,郭华他们就冲过来了,对着我们拳打脚踢!”曹亮说。

  既然对方动了手,他马上拿起木条对打,随后又掏出了小刀对峙。

  误伤同学当场自首

  真兵器相见,曹亮很快划伤了对方一个同学,就在他继续防备的时候,他用余光看到有另一个人冲了过来。“肯定是要来打我了!”曹亮心想,马上握紧小刀冲过去刺向了来人的腹部。“啊!”对方大叫起来,曹亮觉得声音太熟,抬头一看,被他刺中的人竟然是陈强。

  “快啊!陈强被我弄伤了!”曹亮慌张地大喊起来,所有人都愣住了。这场斗殴最终随着陈强的受伤而告终,曹亮和几个同学慌忙将陈强送到了医院,看着陈强腹部的那把小刀,曹亮自责不已。

  在学校老师赶来之后,曹亮在老师的帮助下报了警,并当即表示是自己伤了人。

  要为同学父母养老送终

  “希望陈强可以转危为安!”曹亮在心里默默祈祷。可是,事情并没有按照所有人预想的那样在发展。他的好兄弟陈强在被刺半个多月之后,最终因腹部刺戳致多个器官感染、坏死和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陈强的死令他的父母痛不欲生,而曹亮和其他一些斗殴同学的家长知道这件事之后,无不心痛,并很快赶到陈家请求原谅。

  同时,这些家长在案发后也共同赔偿了陈家90万元,其中曹亮家拿出了50多万,他们为儿子所犯的错愧疚不已。

  在看守所里的曹亮也很快得知了陈强去世的噩耗,懊悔之余,男生痛苦不堪。“都是我的错,陈强没了,我愿意替他尽孝,给他的爸妈养老送终……”痛哭之后,曹亮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他的真诚也最终感染了陈强的家人,对方最终写了一封求情信给司法机关,信中表示,案发后曹亮的家人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做了赔偿,而且曹亮对自己的行为表示了万分的忏悔并愿意代替陈强尽孝,请求司法机关能最大限度地对曹亮予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去年年底,此案被移送到江宁区法院审理,开庭之时,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快一年,但是曹亮只要一听到陈强的名字,便会泣不成声。“我真的后悔了,对不起他们家人,对不起陈强,都是我的错,我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法庭上,这个男孩不时哭泣,并对自己所犯的罪行供认不讳。

  见此情景,在场的人无不唏嘘不已,一次冲动,令两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都陷入了无限的悲痛中。

  被判有期徒刑8年

  日前,曹亮以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江宁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其他参与同学分别以犯聚众斗殴罪被判处缓刑。“一时冲动换来的是一辈子的痛苦,这起案子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了,但是留给我们的反思却很多。”审理此案的法官告诉记者。“在遇到事情的时候,要冷静,千万不要因为一件小事就大动干戈!”

  (文中人物系化名)

  通讯员 江研

  快报记者 李梦雅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