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未获掌声 大学生医保需要的不仅是财政补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政未获掌声 大学生医保需要的不仅是财政补助
2009年01月15日 13:2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兰州大学生每人每年只需缴纳40元左右就可以享受到医疗保险,对于这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并没有获得期待中的掌声——

  专家则认为,办好这项民生新政还有许多制度尚需完善。应该采取扩大参保面、降低个人缴费比例、提高保障额度的办法,完善大学生医保制度。

  去年,甘肃漳县的一位大四学生,因患空洞型肺结核,医治费用昂贵,而选择自杀的消息曾让社会为之感慨,但从今年开始这一情况在当地将不再重演。

  根据甘肃省日前下发的《高等学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意见》,大学生将被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参保费用将享受财政补助,享受统筹地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有关人士认为,这项制度的实施将有效缓解在校大学生看病难的问题,但要从根本上减轻他们的医疗负担,彻底解决看不起病的问题,需要的还不仅仅是财政补助。

  甘肃省新出台的大学生医保实施意见规定,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坚持自愿和属地管理原则,与统筹地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一政策、统一管理,待遇水平不低于当地城镇居民。同时规定,在资金筹措方面,大学生参保所需费用主要采取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办法解决。

  个人缴费按照所在统筹地区中小学生个人缴费标准缴纳——其中,兰州地区个人缴费每人每年40元,原则上由大学生本人和家庭负担,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对其缴费给予补助。政府补助按照高校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按照中小学生补助标准安排。部属高校大学生按照每人每年80元标准从中央财政申请补助;省属高校大学生除中央财政按每人每年40元补助外,省财政按每人每年40元补助标准给予安排;市州属高校大学生除中央财政按每人每年40元,省财政按每人每年20元补助外,市州财政按本统筹地区市、县两级财政补助标准全额安排。

  每人每年只要缴纳40元左右就可以享受到医疗保险,当地在校大学生反映如何?记者在兰州市部分高校走访时了解到,对于这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并没有获得期待中的掌声,一些大学生甚至对此不甚关心,甚至明确表示暂时不会考虑参加医保,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小病无需找医保,大病医保难承担”。

  在分析这一现象时,兰州商学院的一位教师认为,政策虽然出台了,但是具体怎样实施大家都不太了解,加上正值期末放假前夕,对此项政策的关注度低也并不意外。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巍等专家则认为,办好这项民生新政需要的不仅仅是财政补贴,更应该从医保制度本身去予以完善。

  有关人士分析说,大学生医保有其特殊性,一方面,大学生普遍身体状况良好,精力旺盛,身体健康,很少生病,有的学生一年不吃药不打针,缺乏参保缴费的积极性;但是也由于年纪轻,对身体健康有所忽视,一些学生不病则已,要病就是大病重病,又急需要完善的医疗保障措施,采取大病重病全额报销的办法,解除他们的看病之忧。

  作为省政协委员,刘巍曾就医保问题进行过调查,他发现现行的城市居民医保制度在许多方面还亟待完善,特别是支付额度较低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看病贵恰恰来自危重大病持续治疗,但病情刚刚检查诊断清楚,此时医保费用已经超支,医院在承担治病救人的同时还要去控制医保资金不超支,影响对病人的治疗。”

  兰州商学院教授雷兴长认为,应该针对大学生的特点,采取扩大参保面、降低个人缴费比例、提高保障额度的办法完善大学生医保制度。他说:由于大学生的医疗保险意识不强且抵御风险的能力弱,同时又因为医保不同于商业保险,可以将自愿参加变为全员加入,但学校必须对学生个人缴费部分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最终目的是,当极少部分大学生在突发特殊危重病患时,可以通过医保能够全额支付医疗费用。

  记者注意到,最近一段时期各地政府按照中央有关部署,相继推出了大学生医保制度,但如何提高大学生的参保率,如何提高医保的保障功能,有许多制度尚需完善。记者 康劲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