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织围巾送温总理感动国人 想让总理注意身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生织围巾送温总理感动国人 想让总理注意身体
2009年01月19日 15:53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颜士青给温总理戴上自己连夜编织的围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平时您工作很忙,要注意身体!这是我亲手织的围巾,请让我给您戴上!”

  坐在记者面前的颜士青,扎着马尾辫,个头不高,脸上始终带着笑嘻嘻的表情。一件红色羽绒服,一条牛仔裤,一双棕色运动鞋,看上去和任何一个学校的普通女生差不多。然而现在只要她一回宿舍,宿舍楼的阿姨就冲她直喊“名人来了”!阿姨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颜士青显得很不好意思,“我哪里是什么名人?我只是个学生。”

  1988年,她出生在连云港东海岗埠农场。

  “家里父母身体都不太好,爸爸以前是糖尿病,前段时间又听说有脑血栓。我听说以后,人都要懵了!”

  “ 我小时候家里条件还可以,到后来家里条件就越来越不好,因为以前我爸爸做建筑方面的工程,十几万元的建筑工人工资对方一直拖着不给,我爸爸只好自己借钱先垫付了。官司也打了,法院判我们赢,但对方还是不出钱,现在我爸爸每年都要为这个事情还好多债。”说到这,颜士青神情有些黯淡。

  颜士青有兄妹4个,一个哥哥、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我上学没从家里拿一分钱,助学贷款贷了8000多元,每年还拿助学金。在老家连云港那边我上的中专学校,是我哥哥供我上的。读现在的学校,是我妹妹在常州打工供我的。我妹妹在常州打工,每月给我生活费400元,给家里500元。我同学和老师都说我以后要好好对我妹妹。”

  妹妹不仅仅是供颜士青上学,而且以前上学的时候,妹妹就先她辍学。“当时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来,我和妹妹只能有一个上学。后来妹妹偷偷辍学了,过了很长时间我才知道的,当时心里就很难受。等我以后毕业工作了,我一定要好好对我妹妹,我有什么她也要有什么!我们当地的中专学校,一个班级能考上几个就不错了,经过努力我终于考上现在的学校。不管怎么说,现在这个学习机会,对我来说相当不容易,我自己很珍惜。”

  对于自己,颜士青这么评价:活泼开朗,性子急、好强。颜士青认为自己这个“80后”,“与90后比,我跟他们不一样。他们喜欢搞活动,我则属于木讷型的。”

  10 日上午,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颜士青,亲手将自己连夜编织赶出的一条围巾送给了前往学校视察的温家宝总理,并亲自给总理戴上。随后,她给温总理鞠了一躬——看到总理冒着严寒来到一所职业学校视察,颜士青无法掩饰自己激动的心情和对总理的感激。温总理接过围巾,连声道谢并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随之,温总理给颜士青也还了个鞠躬。

  这一幕,让寒冬里无数目睹此场面和看到照片的国人都感动不已。

  新闻回顾

  “我是我们系辅导员助理,那天学校领导突然召集各系的老师开会。散会后,学工处的庞老师跟我说,10日有中央领导到学校视察。但是到底是哪位领导过来,我们都不知道。”

  “ 其实那条围巾,我原来是准备送给老爸的,”说到这,颜士青脸上带着笑意。她说,那条围巾从这个学期开始织的,“织了很长时间,断断续续的,织好了三分之二的样子。最近忙着期末考试,已经丢在那好长时间了。”每个学期放假,颜士青都要带点礼物给父母,前年寒假,她送给哥嫂的礼物也是围巾。

  “这个春节,我准备织条围巾送给爸爸,爸爸今年58岁了。我织的围巾暖和,选的是银灰色的羊毛线,围巾织得很大,跟我爸爸比较配。”她说,她还是学校手工制作小组的负责人,这个学期学的罗纹针也用到了这条围巾上。

  “听说中央领导要来后,我当时心里就一直想着这个事情。下午回到宿舍,拉开抽屉一看,织了三分之二的围巾在里面。嗯,当时我心里就激动了一下,要不就送这条围巾给中央领导?当时我跟宿舍的同学说了,同学也说这个主意好。后来我又跟学工处的庞老师说,老师也说好。”

  事情定下来后,颜士青就赶紧想着把围巾织好。下午5点多钟,草草吃完晚饭,她就在宿舍内赶着织那条银灰色的围巾。一直到次日凌晨1点多,围巾终于完工。颜士青还特意在围巾正反两面都绣上了“CCIT”几个红色的字母,这是他们学校的校标。不过,后来因为送围巾给总理的时候太激动,竟然忘记把这几个字母的含义告诉总理了。

  围巾织好后,第二天一大早,颜士青还专门用衣物柔顺剂将围巾洗了一遍,“这样围巾就没有毛线的异味,而且戴着感觉特别柔顺。洗后一直放在寝室用空调吹,吹到晚上10点半才干。”

  到底围巾能不能送到领导手上,颜士青心里也没底。围巾织好后,她再次去问学工处的庞老师,“当时老师跟我说了领导在学校内考察的路线,商量好在图书馆门口等”。

  颜士青告诉记者,如果再有一次机会能见到温总理,“想好好和总理聊聊。首先会请他注意保重身体。再就是和他聊我们就业的事情!他来了后,真的给了我们很大鼓舞,让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颜士青因为送围巾给温总理,一时间在网上受到网友热烈追捧。有网友称颜士青送围巾给温总理的照片是“八宝饭与颜如玉”。绝大多数的网友都说,“温馨!温情!”

  颜士青给总理送围巾,总理鞠躬还礼的新闻也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几乎每家门户网站的评论都多达数千条。网友们说得最多的也是“感动”!“很感人!她送出的不仅仅是一条围巾,也是代表我们送出的一份感念,一份期望。”“我很激动,颜士青同学,代表全国人民送了一份礼物给总理,希望我们的温总理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10日上午,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都做好了迎接中央领导到校视察的准备。“我班上的同学当时都在实验室内等待。老师还叮嘱了一下,如果领导问什么问题,不用担心,大家都实话实说就行。我一个人捧着围巾在学校图书馆门口等。一直看见领导的车队到了我们学校,我都还不知道是温总理到我们学校。”

  后来,温总理终于从学校实验楼走出来,来到广场上向在场的上千名师生讲话。“看到他从实验楼里出来,我才知道是温总理来了,当时我就特别激动,激动得手都有些抖……”

  “那天天很冷,广场上挤满了人,我看着总理从实验楼向我站的地方走过来,现场都沸腾了!后来总理拿着扩音器说话,说了很长时间呢!”不过,当时温总理说了些什么,颜士青基本没听进去。“当时我就一直在想着送围巾的事情,想着怎么送给总理。”

  在等待总理走过来的时候,颜士青也不断地咨询安保人员。“他们意见也不统一,有的说可以送,有的又说不可以,说总理行程中,没安排这个送围巾的事情。总理讲话的时候,我站得离他很近,一直看着他。那天我穿的是校服,衣服穿得不太多,不知道是因为冷,还是因为太激动,整个人都在发抖。看见总理拿着扩音器说话,我就想起了地震救灾时总理在现场说话的情景,特别亲切。”

  总理讲话结束了,捧着围巾的颜士青,内心开始狂跳不已。“当时总理讲完话后,好像是在和我们学校一位领导握手,站在边上的就是我。和学校领导握完手后,总理就走到了我面前。”

  “ 我握到总理的手了,我手心里一热。”随后,颜士青就把想了好多遍的话,说出来给总理听。“其实,我现在都不怎么记得我当时说了什么话了,后来总理跟我说的话,我都不大能想得起来。因为我当时就一直感觉在做梦,一直在想,这是不是真的?站在我面前的真的是总理?直到现在,我还一直在心里想,围巾是不是真的送到总理手上了!”

  不过,颜士青还是回忆起了当时她送围巾给总理时说的话:“您来了,我们感到很高兴。平时您工作很忙,要注意身体!这是我亲手织的围巾,请让我给您戴上!”然后,颜士青就打开当初叠好的围巾,给温总理戴上。

  戴好围巾,颜士青给温总理鞠了一个躬。温总理也向颜士青鞠躬表示感谢。“他戴上围巾后,跟我说,你们要好好学习,要好好学好专业技能。”随后,颜士青很快被一只手拉开,马上被现场的多家媒体记者包围了。

  颜士青说,这两天她还一直感觉像在做梦。“和同学聊天,一说到这个就激动。我们班上40多个同学,好像就一两个同学没和总理握到手。”

  “总理像一位老爷爷,觉得很亲切。在总理面前,我们根本没有害怕的感觉,只是希望能和他多待一会。”

  “这个事情,我这两天跟家人说了,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我父亲知道我送围巾给总理了,很高兴,说一辈子都难得遇上这样的事情啊!”

  “送围巾给总理这件事情,我觉得很平常,总理每天工作那么辛苦,冬天又这么冷,到学校来看我们,鼓舞我们。而且在广场上,大冬天里讲话那么长时间,我们都很感动。送围巾给他,只是想让他注意身体。”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庞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颜士青送围巾的时候,我也在现场,只是离她有些远,当时看到她送围巾,我就觉得那个场面很温馨。”

  庞老师介绍说,送围巾的事情,事先并没有得到特别安排,小颜在图书馆等其实是碰运气。“事前我也一直没想到真的能将围巾送给总理。颜士青能将围巾送给总理,是很偶然的一件事。因为按照当初的行程安排,总理从实验楼出来后就直接上车赶赴下一个考察点。可是当总理走出来的时候,看到外面那么多师生都等在广场上,他就走过去,发表了一番讲话,然后颜士青才能送上围巾。我觉得,只有总理心里装着人民,他才会在考察行程之外,主动走向广场,给大家鼓劲。”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