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指定书皮纸难倒众家长 被指侵犯学生选择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指定书皮纸难倒众家长 被指侵犯学生选择权
2009年02月13日 17:24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种印有课程表和成绩登记表的书皮纸几乎成为各家小学的练习册“专用书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注册那天,湖明小学六年级的学生陈同学一领到新课本,就挑出6本主科课本和练习册,装进一个红色环保袋,送到学校对面的文具店。交代完每本书各要用哪一种书皮纸后,他只要半个小时后过来拿包好的书就可以了。

  这是绝大部分小学生在开学前一天都要做的事。

  老师指定书皮纸

  “怎么现在连包什么样的书皮也要由老师来指定?”王先生的儿子读小学二年级,他听儿子说,开学后学校老师要求,统一用一种玻璃纸包书。

  陈同学和蔡同学用的都是文具店里常见的一种白色书皮纸,课本用的是纯白的,练习册因为老师要登记成绩,必须用一种印有成绩登记表的。“校长说可以用挂历纸,不过老师都让我们用买的那种纸。”蔡同学说。

  在莲花幼儿园旁的一家文具店,卖得最多的是透明的玻璃纸,记者在这里遇到了几位莲花小学和莲龙小学的学生及家长,据他们反映,用玻璃纸包书是“老师要求的”。在东渡二小,记者向几名四年级的同学了解到,课本的书皮可以由他们自由选择,但老师对练习册有要求,要用那种可以登记成绩的书皮纸。

  不过记者在以上几家小学随机采访的九名老师都表示,他们不会指定学生使用统一的书皮纸。“现在卖的书皮纸就那几种,很多学生都会买到一样的。”其中一位老师说。东渡二小的一名老师则表示,她只是给学生建议,如果学生使用自己的书皮纸,也没有关系。

  新式书皮难倒众家长

  各类书皮纸中,最贵的是玻璃纸。大本的一本2元,小本的1.5元。当然也可以买回家自己包,这种新式书皮难倒了家长。

  “真的是很不好包,没压好就会有气泡。”在莲花小学门口等孩子的林女士说,包不好孩子会闹,她只好拿给店里包。

  一家文具店的张先生说,包这种玻璃纸很费时间,而且一开始如果不小心,就会有气泡,想要撕下来再包,这张纸就废了。

  各方观点:

   自包书皮节约又环保

  陈荣艺(小学校长):可能会有一些老师为了方便教学建议学生使用某种款式的书皮纸,但我们学校不可能提倡老师这么做,相反,我们正准备在学生中开展一项活动,发动他们利用家中的旧挂历或传单纸,自己动手包书皮,既环保,又能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

  我是上世纪70年代读小学的,那时候,能用牛皮纸包书就是非常奢侈的事了,我基本都是用蒸年糕的那种薄薄的白纸,照样包得很精致。我觉得自己包书皮是个很好的传统,是培养学生节约意识和自理能力的好机会。

  张钦兰(退休教师):现在孩子的动手能力是一代不如一代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嘛,什么都能买现成的。不过我觉得包书皮这种事,还是用不着别人代劳。家家户户,谁没有些废纸什么的,何必再去买新的?太浪费了。而且自己包的书,会更加爱惜,所以我以前都提倡家长让孩子自己动手。

  新式书皮纸更科学

  苏文虹(在职教师):用玻璃纸包书可以直接看到封面,更方便。挂历纸用久了会变黑,也更容易破。我也觉得学生自己动手包更好,不过像玻璃纸比较难包,很多家长都包不来,拿到店里包也是正常的。

  小陈(莲花小学四年级):用挂历纸包土死了,大家都是用玻璃纸,好看,老师也让我们用玻璃纸。

  刘晓燕(家长):现在卖的书皮纸不会像挂历纸或牛皮纸那样硬硬的,不好翻。有的还会印上课程表和成绩登记表,挺方便,挺科学的。

  指定书皮纸侵犯学生选择权

  黄丽婷(律师):教师出于管理和教学的需要,对学生使用的书皮纸做出一定要求是合理的,但不能具体指定某一款式,更不能指定商家,否则是对学生和家长作为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的侵犯。学生的书皮纸只要符合正常的教学需要即可,具体样式应由其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比如老师不必要求学生一定要使用透明的书皮纸,只要书皮上能写清书名便可。而如果老师要在练习册的书皮上登记成绩,完全可以让学生在自己的书皮纸上自画表格。(赖毅 郑凯福)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