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未交罚款50元 班主任"督促"方法有点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寒假作业未交罚款50元 班主任"督促"方法有点过
2009年02月19日 15:51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早报讯 “只是少交了几本寒假作业,就被班主任扣了50元钱,还是从应该退还给我们的代管费里扣的。老师这样做也太离谱了吧?”昨天,杭州一所职高的一位高二男生向本报反映,说班主任老师“克扣”了他们的代管费。

  最多的学生被扣得一分不剩

  “上学期学校向我们每个人收了350元代管费,到期末时还剩下100元。这笔钱很多班在寒假前就发了,但我们班一直没发,没想到这学期拿到手时只剩50 元了。”说起上周五发生的事,这位男生显得相当郁闷,“只要有寒假作业或其他材料没交,老师就从代管费里扣钱。我就几本寒假作业没交,还有一张回执单没让家长签字,50元就没了。”

  这位男生告诉记者,被扣钱的学生里,有的是没带作业本,有的是没交需要家长签字的成绩单,被扣得最多的同学一分钱也没拿到,“上学期结束时,班主任是说过如果谁不交作业,开学时就要扣钱,我以为她只是吓唬吓唬我们,没想到是来真的。”

  而关于这笔被扣的钱的用途,班里同学的说法有多种,有人说是学期末再退,也有人说是拿去做班会费了。“就算班里的班会费不够用,需要大家一起凑钱,这都没问题。但像现在这样没征求大家意见就从代管费里扣,我觉得很不合理。”

  扣钱只是想督促学生交作业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位学生所在的学校,向该班班主任核实此事。

  “这些钱不是不退给学生了,也不是用作班会费,而是暂扣,只要他们把该交的作业和材料都交齐,钱就会退还给他们。”这位女老师一边说,一边从抽屉里拿出一份学生名单,在“2月13日”一栏里,清楚地记着已经退还给各个学生的代管费,从10~70元不等,而在旁边一栏里,还有一列数字,班主任说,这一栏是剩下的余款。

  “上学期确实还有100元剩余的书费需要退还给学生,但为了督促他们交齐材料,我想了这个办法。”这位班主任解释说,每位学生开学都必须交回学生证、寒假作业本、成绩单、安全回执单、长跑记录等7份材料,其中很多是要上报学校的,但每次都有学生拖着不交,“少交一项,我就暂扣10元,全部交齐的就退还70元。还有剩下的30元,将用作本学期的考核,如果交作业整体情况不错,就在学期结束时全部退还。”

  说起这么做的原因,这位班主任显得相当无奈,但她同时也表示,“以作业换代管费”的做法只是想起到一个督促作用,不论学生最终是否交齐作业,这100元钱在学期末都将全数退还给学生。

  ●记者手记

  职高老师的无奈

  “学校坚决不赞同老师的做法。”该校副校长在得知老师的做法后,明确表示,督促学生交作业有其他多种途径,用金钱去考评学生,违背师德要求。

  校长的一锤定音,令这位班主任非常无奈。

  “虽然我们是职高,但我同样希望我的学生能像普高学生一样认真读书,如果不是出于责任心,我大可不必如此较真。我只是想对学生负责。”从这位老师的回答中,可以感受到她对工作、对学生的热爱。

  抛开老师做法的对与错,学生在质疑这位老师做法的同时,应该先想一想自己身上的问题。同时,作为老师,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在督促学生好好学习时,方法总要适当。  □今日早报 通讯员 蒋琳莉 本报记者 金婕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