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放弃考研卖橘救母 父亲10年前遭车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大学生放弃考研卖橘救母 父亲10年前遭车祸
2009年02月24日 08:44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5岁的衢州农妇杨土花自从丈夫10年前遭遇一场车祸后,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她靠打工和种橘子的收入供养着一家四口。

  现在,在杭州师范大学念书的女儿廖杨工作还没着落,家里的三万斤橘子一个都没卖出去。她自己却因为操劳过度,病倒了——检查结果竟然是患了直肠癌。

  高额医疗费愁坏了一家人。懂事的廖杨决定放弃考研,卖橘救母……

  母亲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杨土花是衢州衢江区后溪镇花塘村人。1999年,杨土花家的新房子刚建成,丈夫廖耀根就出了车祸。他在病床上躺了半年多,之后丧失了基本的劳动力,只能干点家务活。

  那个时候,女儿廖杨还在上初中,儿子廖仲圣才5岁。

  于是,生活的重担都落到了杨土花的肩上。一家人,靠着她种植橘子和养生猪赚钱过活。

  平时,杨土花还要去附近的小工厂打工,尽量多挣些钱。

  廖杨上大学后,四年的学费是依靠助学贷款和奖学金支付的。课余时间,她还经常做家教补贴家用。

  今年春节,懂事的廖杨还从自己的3000元奖学金中拿出了600元,买了台翻新过的彩色电视机。在这之前,他们家10多年都是看黑白电视机。而那台黑白电视机,也是他们家最贵重的电器了。除此之外,只有一个电饭锅。

  开年后,这一家人都认为,他们该转运了。

  廖杨即将大学毕业,如果找到工作,她就可以挣工资补贴家用。而且,家里的橘子今年收了三万来斤。

  “前年村里把我的低保给停了,我也没去理论。”廖耀根说,因为他觉得,等女儿大学毕业,他就没必要再领低保全了。

  病魔击倒了勤劳的农妇

  前年家里的一万斤橘子就卖了5000多元。廖耀根心想去年的3万斤收成少说也得有上万元的收入吧。

  家里从来没装修过,到现在还破破烂烂的,冬天冷风都能灌进来。等卖了橘子,把家里好好装修一下。家里没什么电器,也得购置一些了。儿子现在上初二,上大学的钱也得开始攒了……

  所有这一切,廖耀根和杨土花都已经计划好了。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三万斤橘子,硬是一个没卖出去。

  很快,一个梦魇般的消息接踵而至……

  大概在半年前,杨土花开始抱怨自己腰老疼,大便不好。

  可杨土花一直拖着不去看病。她心疼钱,觉得一点小病算不了什么。她还是每天拼命地赶活。秋收的时候,愣是一手把三万斤橘子给收了回来。

  去年寒假放假回家,廖杨向一个护理专业的同学咨询妈妈的不适症状时,同学这样告诉她:“你妈妈有这种症状,要警惕得直肠癌!”

  廖杨说,同学的提醒让她和爸爸硬拉着妈妈去了衢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检查。

  三天后,父女俩拿到诊断报告,在医院楼梯间失声痛哭。杨土花真的患了直肠癌。

  高额医疗费愁坏一家人

  瞒着病情,廖杨和爸爸一同送母亲来到了杭州的浙江省肿瘤医院进行手术。

  杨土花的主刀医生、省肿瘤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李德川对这位病人印象深刻。

  “她女儿走进我的门诊时,很紧张。一上来就递给我杨土花在地方医院的病例报告单。我一看下面还有一排字。”

  原来,廖杨担心妈妈承受不了,在来医院前就谎称她患的是普通肿块,还在报告单上动了“手脚”,写了一排小字:“医生,请不要告诉我妈妈她实际的病况,她现在还不知道自己的病。”

  李德川答应了廖杨的请求,给杨土花做了检查,确诊她患上了恶性直肠癌,肿块足足有四五厘米大。

  “怎么给她治疗还没讲完,杨土花就问我手术要多少钱。不问毛病只问医疗费用的病人,我还真是少见。”李德川说。

  李德川后来告诉廖杨,她妈妈动手术要四五万元。杨土花听说这个数字后,放声大哭起来,差点晕了过去。

  “病人的反应太强烈了,我都有点紧张,赶紧上去安慰她。我跟她解释说这个数字是往高里估算的,不一定需要那么多。”

  当时泪流满面的杨土花就说不想再看病了。廖杨搀扶着妈妈劝说了半天,她才同意住院。

  女儿放弃考研卖橘救母

  如今,廖杨已成了一家的主心骨。这几天,她每天在学校和医院之间来回赶,照顾妈妈。

  廖杨学的是化学师范专业,毕业后很想去当高中化学老师。可这段时间,因为专心准备考研,错过了高中学校的招聘。

  “原本我是打算认真准备考研,考个高分,获得公费读研机会。”廖杨说,“但现在我只想赶快找到一份工作,稳定下来,让妈妈放心。”

  “妈妈确诊患了直肠癌后,亲戚们已凑了两三万元钱,我还向室友借了3000元救急。”廖杨说,但妈妈的手术费要四五万元,后续还要进行12次化疗,每次化疗要7000—8000元。

  而家里唯一能转化成钱的,就是那三万斤橘子。于是他们家联系了廖杨所在的杭州师范大学材化学院。

  学院听说廖杨家遭遇的不幸后,伸出了热情的援助之手。他们答应马上组织学生去买“爱心橘子”。

  昨天晚上,廖耀根的亲戚朋友、邻居帮忙着把家里的橘子装上货车。今天上午,杭州师范大学的师生将在学校里组织橘子义卖。

  □通讯员 蒋琳莉 本报记者 章建森 高丽莎/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