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取消对学生午休的管理 中午,孩子流落街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取消对学生午休的管理 中午,孩子流落街头
2009年02月26日 15:2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拒于校门外的小学生们只能疲惫地坐在街头花园发呆 本报记者 何奔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规定只能收取那点费用,学校暗中拆东墙补西墙被喝止,但管理老师又不能长年“杨白劳”,最后苦的只会是学生和家长

  开学伊始,就有学校突发通知,取消对学生午休的管理,很多中小学生中午无处可去(见本报昨日报道)。午休这个让老师、学校、学生、家长几方都深感为难的问题,再次成为坊间热议话题。

  有人质疑钻进钱眼

  有人呼吁按劳取酬

  本报昨天的报道出街后,相当多的网友在金羊网上跟帖发言,言辞激烈,几成“论战”。

  部分网友直指午休收费不应该,浙江省衢州市网友说:“学生在教室午休还要缴费?你们把钻进钱眼里去的脑袋稍微拔出一点来吧,让老百姓稍微省省心吧。”东莞市网友跟帖说:“在学校午休也要收钱?说不定那天在路上走路也要交钱!还叫人活不活了?”

  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为学校和老师鸣不平。广州市网友jj-killer说:“做家长的自己都不关爱小孩,却对老师那么多要求?真是没道理!”潮州网友感叹:“学校可能是惟一不许收费而又必须负无限责任的机构了!”云浮市网友抱怨道:“补课不让收钱,午托也不让收钱,难道教师的工作就不用报酬吗?教师就不用吃饭了吗?”佛山市网友则直问:“医生中午出诊要加收急诊费,教师却一分钱都不能收,这是什么制度?”

  对于学校在课余托管学生收费的问题,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在参加广州电视台“沟通无界限行风大家谈”节目时曾表示:“家长总觉得让孩子在社会上不放心,我也听到家长的反映,是否可以出一点钱,让孩子留在学校里面做功课和课外活动?我们认为,如果要想让孩子留下来,由学校收取托管费,经过有关部门批准是可以的,并不是一刀切,上完课就不管了。至于是否收费的问题,老师上了一天课,辛苦了也想回家。”

  学生嘲笑老师没胆

  老师承认不敢有胆

  在网友的“论战”中,有人提出“我小时候整天呆在学校,放学后一直玩到天黑,哪有这么多麻烦事?”但立刻有人反驳:“你小时候和现在一样吗?你在学校里玩到天黑,旁边有老师管理你吗?你在校园里摔破了头,家长会告学校吗?”海珠区网友总结道:“不收钱找谁看管学生?学生出了安全问题家长找谁晦气?”

  广州某初中老师告诉记者:“我周末看见有学生在校园打球,就赶快跟他们说不要打了,有老师在旁边看着再打,不然出了问题谁负责?结果被学生耻笑:‘ 切……老师你也太没胆了吧!’我只好说:‘在这个问题上我真的很没胆!’”记者了解到,虽然中学生行为能力更强,但如果学生留校午休或托管,中学派出的管理人员甚至比小学还多,“小学生多是怕他们照顾不好自己,初中生胆子大,更容易玩到‘癫’,运动伤害很常见”。

  因此学校认为,老师长期牺牲午休时间,并担当这么大的责任风险,应该对其支付一定的酬劳,才符合劳动法的基本规定。

  物价部门收费标准

  学校一算入不敷出

  其实午休和课后托管问题一直存在,根据家长的实际需要和学校的实际解决能力,长期以来,不同学校已逐渐形成多种解决办法。

  2003年物价局部门规定:“学校安排固定场地,对需要午休的小学生进行集中午休管理,设有专门床位的收费标准为2.5元/生、天,在课室午休的收费标准为1元/生/天。”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收费并不足以让老师认为与自己的劳动付出相符。一位老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学校学生都是睡课室,全校总共大约100多人,有的班只有五六个,但课室要为他们打开,水电随便用,学校要安排四五个老师管理,每天还有一名行政值班负责。你想想看,每天收100多元,除掉水电等开销,每个老师是不是基本等于义务劳动?说句实话,很多老师宁可自己回家午休也不愿要那十几块加班费。”

  拆墙补镬发放津贴

  上级发现急下禁令

  如何既满足家长需要,又让老师不做“杨白劳”?有的学校甚至不惜冒险违规,从其他收费中拨出部分补贴给午休管理的老师,比如在学校午餐的学生要缴纳一定的“搭食费”,有学校便从中“想办法”。

  对此行为,广州市教育局去年11月专门发文通报批评并予以制止:“今年9月至11月,国家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对我市2006年至2007年度城市基础教育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基础教育经费投入、管理和使用情况,基础教育收费及其管理使用情况……从审计的情况看,我市教育系统个别单位和学校仍然存在违反规定设立‘账外账’和利用学校食堂侵占学生利益的行为。”

  市教育局强调:“不得利用食堂这一‘平台’,侵占学生利益。不得在经营过程中,巧立名目补助教师。”教育局勒令涉事学校整改,并表示今后会对各个单位、学校执行财政法规和维护学生合法利益的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

  真实原因

  “每天1元的午休管理费并没有取消,真正的原因是金额数倍于午休费的搭食费被禁止挪用了。”一名知情人昨天看到本报报道后向记者透露,“但就是因为这样,有部分学校找不到钱给老师补助,只好停止午休管理。在对外的通知中,学校都说是取消午休,只有极少数核心负责人才知道这里面的真正原委。”至于为何去年发文禁止,今年才取消午休?他表示:“去年发文时学期已经过半,在学期中突然中断午休,家长、学生都难以接受,所以等到这学期开学才发通知。”

  -泣血之帖

  还让不让人活了?

  不知道去哪儿投诉,不知道说给谁听,如有路数的网友,能让大领导们看见,不胜感激!

  儿子今年初二了,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从幼儿园到现在,一直是早上去上学,中午在学校,晚上回家,平安无事到了现在。

  今年2月一开学,学校突然来了个通知:全面取消午休,希望家长尽快找地方中午安置孩子们;如果实在家远,没地方安置,可以几个家长合租一套房子。

  学校说完就开始执行了,孩子第一天就到家近的同学家去呆了一中午,第二天只能走回家,要走20多分钟,我也只能中午‘飞’回家。

  我们家还算近的,但就这样,12点10分放学,回到家都快12点40分了,休息下吃完饭,就快1点半了,两点钟前又要出门,因为两点半上课。孩子就这样来回折腾着,我也就这样折腾着。

  有人说,可以让孩子自己回家嘛。想过,他可以自己回家煮碗面吃,但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中午就这样放任自流,谁能保证他不出去玩?早听说很多学生趁午休时间上街乱逛或去上网吧。也有人说,去学校旁边租房子嘛。也想过,但他们学校周围二十几年的旧房子,一房一厅都要租到1500元,这一取消午休,更是坐地起价。即便是找人合租,谁去管?就几个孩子自己中午去那儿煮饭?自己吃完就休息?不用人管理?我想没哪个家长相信这样可行。

  眼看着夏天来临,正午时分那么热,孩子就要这样在学校与家之间来回折腾。这还不说,我每天也要这样来回跑,不仅费用增加,这份工都可能保不住了。怎么办?真的是人都要疯了。

  现在学校周围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一些私人托管中心,但一个月的费用相当于以前在学校午休三个月的费用。NND!还让不让人活了?

  大领导们,你们在做这些决定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些问题?这样的决定,让我们怎么安居乐业?

  ———网友“雨中的一声叹息”2月18日发于凤凰网(本报有删改)  本报记者 王 倩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