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省市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教师缺乏 70%教师兼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省市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教师缺乏 70%教师兼职
2009年03月06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 在对河北等8省市学校体育卫生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之后,教育部于日前总结指出,8省市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教师普遍缺乏,体育教师兼职比例过大,有的省份达到70%等几项主要问题,并对已经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200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国家教育督导团组织国家督学和专家,对河北、山西、浙江、安徽、福建、广东、重庆、甘肃8省市学校体育卫生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随机抽查了16个市、32个县(市、区)、158所中小学校。

  检查发现,8省市中小学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体育运动,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基本得到保证,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及面貌有了明显变化,取得了多项成绩。主要包括:

  1.各地均结合当地实际,形成了多部门合作统筹协调解决青少年体育工作重要问题的机制。

  2.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努力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所查学校基本能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开设体育课,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同时,各地还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3.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中小学体育卫生师资队伍建设。

  4.努力增加投入,不断改善学校体育卫生办学条件。8省市都把改善学校体育卫生设施作为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重要举措,努力增加投入,加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配备体育卫生器材,使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满足教育教学需要。

  5.建立有效评价机制,促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健康发展。一是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努力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二是积极实施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制度,逐步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考试评价制度;三是加强对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督导。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督导团仍发现并指出几项主要问题:

  1.学校体育卫生师资缺乏,兼职教师相对较多。督查发现,8省市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教师普遍缺乏,体育教师兼职比例过大,有的省份达到70%。大部分学校没有配备卫生教师或保健人员。

  2.部分省份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办学条件达不到国家基本标准。大部分省份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设施设备严重短缺,所查学校中绝大多数农村中小学没有医务室。少数省份农村中小学体育场地和器材达标率分别低于40%和50%。

  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执行情况不容乐观。8省市所查学校中不少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小学,由于经费短缺,体育卫生教师不足,不能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没有完全落实。

  针对存在的问题,国家教育督导团提出以下整改要求:

  1.要重视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教师短缺问题,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逐步配齐中小学体育卫生教师,同时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其专业水平,进一步推动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的全面开展。

  2.进一步加大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设施设备的投入。重点建设和改造学校运动场地、卫生室、食堂、饮水设施、厕所等,逐步使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设施设备配备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满足教育教学的基本需要。

  3.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全面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建立测试报告书制度,及时掌握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定期上报和公布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测试报告书要作为中小学生成长记录或中小学生素质报告书的重要内容。

  教育部最后要求,8省市根据《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并于3个月内报送整改意见和进展情况,国家教育督导团将视整改情况决定复查和通报。

  《国家教育督导团关于对河北等八省市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公报》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