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高校不宜分散精力大搞第三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政协委员:高校不宜分散精力大搞第三产业
2009年03月06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高校实施后勤改革,组建后勤集团,原本是将学校的食堂、招待所等服务机构社会化,以减轻学校的行政负担。但部分高校却借机大兴第三产业,经营旅游业、房地产、经贸业、进出口业,甚至包括医院、交通运输、制造业等。这耗费了国家有限的高等教育办学经费,还分散了学校行政领导的精力。

  我认为,对愈演愈烈的高校第三产业现象和高校后勤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尽快纠正。

  国家要制定有关政策法规,根据高等教育发展的需求,明确哪些产业是高等教育可以和必须开展的业务,哪些业务是高校不应该开展的。

  为促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进程,政府对高校后勤服务企业(实体)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应该享受哪些支持政策,包括税收政策,应出台给出明确的经费减免优惠政策,诸如对学校食堂的财政补贴、学生公寓的建设与运行管理政策、两地办学(指目前许多学校扩建新校区)的交通等。

  通过近年来的改革,高校原有的后勤部门与学校初步分离,组建了相对独立的后勤服务实体,与学校形成了甲、乙方的契约关系;同时,一大批社会企业包括个体经营者也进入了学校后勤服务市场。面对高校后勤这样一个不完全的市场,建立包括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行业服务标准等一系列标准化规范,尤为重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