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改革打不破铁饭碗 教师退出机制应尽早试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6年改革打不破铁饭碗 教师退出机制应尽早试行
2009年03月12日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达人代表呼吁高校教师退出机制尽早试行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谢苗枫徐林黄超)高考制度应该废除吗?大学生就业难是否扩招造成的?高校教师聘任制改革如何推行?这些问题依然是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在分组讨论后接受记者采访,就大家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发表了看法。

  今年中大入围怪才仅一人

  每年的两会,都会有些代表提出废除高考制度。黄达人认为,在整个社会诚信缺乏的大环境下,用较为严格的选拔方法来选才是应该的,“至少现在没有比它更好的选拔方式”。

  他介绍,在高考的刚性制度和自主招生的柔性补充下,中大这两年也花了很大的精力招收特长生,为“偏才”、“怪才”留一扇门。他举了个例子:“特长生在某个方面可能有不足,比如老是被人拿来作例子的钱钟书先生。”这样的学生,只要在其他方面有突出才能,总的成绩要求可以考虑降低。但他介绍,去年很多人报名、推荐,但最终才录取3个人,今年更大规模的宣传,最后入围的才一个人。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在我们现在的基础教育阶段,有特长的学生生存环境不是太好,应试教育把这些有特色学生的棱角都铲平了,留下的学生实属凤毛麟角,要么是老师非常特别,愿意引导这个‘怪才’,继续培养这样的学生,另一个就是家长很宽容,支持孩子的成长。”

  教师聘任制改革难实施

  前几年轰轰烈烈的高校教师聘任制改革被称为打破教师“铁饭碗”之举。黄达人谈到,目前中大的教师聘任制的改革已经推行了6年,除了寥寥几个因为考核不好自动离开的教师外,学校也没有办法真正解聘那些不适合在大学里任教的人。因为目前国家尚未有健全的高校教师退出机制,大学里教师一旦被解聘,社保、再就业等问题都很难解决,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他透露,正在拟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里已经提到“要建立起教师退出的机制”,他认为国家应当尽快在部分高水平大学就人事退出机制“先行先试”,“但这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怎么做,如何做试点,可能还有一个探索的过程。”

  扩招导致就业难?不认同

  对于大学生就业的“老大难”问题,黄达人认为,大学生就业难还是结构性的就业难。

  有人认为大学扩招导致教育质量下降,更进一步导致大学生就业难。黄达人不认同这种说法。他指出:“扩招对于国家总体而言,使得国民教育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