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老师突袭女生宿舍查出勤 学生不满隐私被侵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男老师突袭女生宿舍查出勤 学生不满隐私被侵犯
2009年03月12日 16:1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有经过学生同意,老师怎么能私自进学生宿舍检查?”这两天,老师“突袭”检查宿舍成了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影影视传媒学院学生热议的事情。一些学生认为,老师私自进宿舍检查侵犯了学生的隐私;而校方领导认为,学校老师这样做是为了督促学生上课,并没有不妥之处。

  学生反映

  早上正睡觉 老师来检查

  “早上没有课,我们都在宿舍里睡觉,突然宿舍门被打开了,进来几个人,仔细一看,原来是检查宿舍的老师。”昨日上午,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影影视传媒学院大三学生王茜(化名)说,由于以前宿舍丢过东西,她们还以为是贼进来了呢,大家都吓了一跳。“来检查的老师有好几位,里面还有男老师,这让我很尴尬。”王茜说。

  王茜的宿舍在学生公寓1号楼,整栋楼里住了五六百名女生,从这周一早上8时许开始,学校老师开始挨个检查学生宿舍,看学生有没有旷课,如果敲门没人应答,老师就会拿钥匙开门进去检查。“如果学生都上课去了,丢了东西谁负责?”王茜说。

  “今天早上来检查的还有男老师,我们当时都躺在床上,穿着也很随意。”住在1号宿舍楼4层的李好(化名)说。她认为,老师这样的突袭式检查让女学生很尴尬,感觉自己没有隐私可言。

  校方解释

  这样做是为学生好

  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影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秦亚民接受采访时认为,学校的做法并没有欠妥之处,“老师进宿舍检查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都是宿舍管理员负责开门,老师是不会私自配学生宿舍钥匙的。”

  秦亚民解释,学校最近早上检查宿舍,是因为学生出勤率非常低,很多学生旷课在宿舍里睡大觉。秦亚民说,现在很多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个性比较张扬,从小养尊处优,对学校有关旷课的处分大多不以为然,旷课睡懒觉的现象比比皆是。

  “我们这样做都是为了学生好,老师尽职尽责检查还不是让他们好好学习嘛。”秦亚民说。

  律师观点

  此举侵犯了学生隐私权

  “突袭检查”成了西影影视传媒学院学生热议的新鲜事。有男同学认为,老师这样做目的是好的,只是希望老师能变通一些方法。记者了解到,相比而言,女生对老师突袭检查宿舍多持反感态度。“现在天气还不热,要是在夏天,女生穿得很少,男老师突然进了宿舍怎么办?”一名女同学说。

  陕西博纳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徐茜认为,“学校管理应该人性化一些,这样的检查方式欠妥。”宿舍是学生的私密空间,老师在未经学生同意的情况下进入宿舍,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侯树金 黄香梅)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