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赛被异化成升学工具 考生保送率仅千分之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奥赛被异化成升学工具 考生保送率仅千分之一
2009年03月17日 09:32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第5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集训队集训开幕式在武钢三中举行。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相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中小学生不能盲目跟风参加奥赛,学有余力才能搞奥赛。

  据介绍,全国学科奥林匹克省级赛区一等奖获得者,即可取得重点大学的保送资格,奥赛因此受到众多学生和家长追捧,尤其是奥数培训班十分火爆。

  省数学会普委会主任、华中师大教授陈传理介绍,去年,全省有4万学生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湖北赛区预赛,8000人进入联赛,45人获得省级一等奖,取得保送资格。获保送资格的学生,约占参赛学生总数的千分之一。这些学生有些是直接被高校签约预录取;有些还需要参加保送院校的笔试和面试,通过考试才能被录取。可见,奥赛并非升学“捷径”。

  “目前奥赛的现状与其设置的初衷是有很大差距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教授王杰坦言,奥赛已被异化成升学的工具。“主要原因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好的学校,也想招到拔尖的学生。但常规考试很难区分学生的好坏,就用奥赛这种难度较大的考试来区分。因此,奥赛与升学挂钩有其合理性,但不是比赛的初衷和目的。学有余力、学有兴趣的学生,才能搞奥赛。”

  现在,学习奥数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越是大城市,奥数越热。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吴建平认为,什么时候更适合学奥赛,并没有年龄限制。学好数学需要天分和勤奋,若孩子的确感兴趣,家长可为他创造学习的条件。若不愿意,不可强逼。

  主持人说

  可否让奥赛与升学“脱钩”

  尽管专家多次呼吁不要跟风,但准备参加奥赛的学生似乎越来越多,学生年龄也越来越小。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奥赛已成为中小学生择校,乃至高校人才选拔的“敲门砖”。

  以培养青少年的思维发展为宗旨的奥赛,已经异化成一种功利性的工具——家长希望借奥数加分使孩子进好学校,学校希望靠获奥赛奖出名,还有一部分人从中牟取暴利。

  我们有理由疾呼:让奥赛与升学招生“脱钩”,改变高校招生时让奥赛金牌选手免试入学的制度,让那些为奥数所累的孩子得到解脱。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