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位选手仅4名女生 奥数国家集训队武汉集训(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34位选手仅4名女生 奥数国家集训队武汉集训(图)
2009年03月17日 09:43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数选手多数都是男生 记者叶茂林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有的在看英语杂志,有的交头接耳谈得正欢,还有的在玩魔方或掌上游戏机……昨日在汉举行的奥数中国国家集训队集训开幕式前,3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显得非常轻松。

  这些学生代表着中国中学生数学最高水平,他们将在武钢三中进行为期18天的集训和考试,最后6名胜出者将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今年7月在德国举行的第5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34人中仅4名女生。她们分别是:合肥一中的陈蕾;华南师大附中的邹佛灵和胡扬舟;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三的胡雯璐。其中,陈蕾是通过冬令营选拔考试进来的,其他3名女生都是因参加全国女子奥赛获奖,被批准进入集训队。

  在数学奥赛中,女生相对处于弱势。但中国数学奥委会委员、第5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代表队领队朱华伟表示,从近年奥数比赛的情况看,女生细密的心思渐渐成为攻陷理科的撒手锏。

  选手速写:

  12岁最小选手竞赛拿满分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初三的陈麟,只有12岁,是集训队中年龄最小的。在今年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暨第24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考试中,他获得了满分。

  陈麟介绍,自己4岁便开始上小学,从来不参加培优班,除数学成绩好外,其它学科的成绩都不错。

  虽然年龄小,但陈麟表现得很成熟,说话沉稳。“竞赛没什么好紧张的,我仅把数学当做一项爱好。”

  当记者要继续追问他时,他摆摆手:“不好意思,我要去复习了。”便径直走向了教室。

  双胞胎奥数选手引人注目

  奥数国家集训队里,有对特殊的双胞胎兄弟。他们是来自成都七中高二年级的黄骄阳和黄政宇。

  去年,兄弟俩双双在中国西部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斩获金牌,拿到了两张国家集训队门票。哥哥黄骄阳去年还拿到了全国数学联赛四川赛区一等奖。“学习奥赛开始于小学五年级,我们都对数学感兴趣。”黄骄阳说,攻奥赛题目非常辛苦,经常一做就是四五个小时。幸好有弟弟作伴,不觉得孤独。课余,两人还一起练长跑,并积极参加学校的运动会。

  两人都表示,静得下心来、坐得住冷板凳,才能训练奥赛。现在,黄骄阳已提前被保送至清华大学。

  偏科选手被保送北大

  来自山东师大附中的高二男生韦东奕,说话时习惯性地将两只手比划着,像是在画数学图形一样。

  在去年的第49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16岁的他以满分获得金牌。今年为什么还要参加国家队的选拔呢?韦东奕笑着挠了挠头说,这是父母的意愿。

  韦东奕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家里有很多关于数学的书,小学一年级时,他读到一本名为《华罗庚数学学校》的书,书中都是难度很大的数学题。他从解出第一道数学题开始,体会到一种与众不同的乐趣。自此爱上数学。

  韦东奕告诉记者,他有些偏科,语文和英语不太好。目前,他已被保送至北大数学系。

  朱华伟认为,若能在某一个学科上有所成就,能钻研进去,偏科也没有什么不好,不可能人人都成为全才。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