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已开展农村缺编调查 今春招考按原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福建已开展农村缺编调查 今春招考按原计划
2009年03月31日 18:21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从今年开始,全国各地中小学新任教师应全部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公开招聘考试,按规定程序择优聘用,不得再以其他方式和途径自行聘用教师。

  昨天,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我省目前教师招考以各设区市为单位进行。福州市今年的教师招考仍旧按原计划进行,市民报考教师不受新政影响。目前,福州市的招考公告基本拟订,将于近期发布。

  市教育部门暂未收到相关通知

  福州市教育部门昨天透露,目前暂未接到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至于新政策如何实行,目前尚未有明确的细则规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除了已经结束的招考外,福州市今年春季的教师招考不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目前,我省的教师招考方式以设区市为单位进行公开招聘。以福州市为例,招聘的程序为首先由教育部门发布招考公告,然后由其会同人事部门、监察部门共同进行公开的招聘考试。不过,对于教育部属的师范院校或者优秀的毕业生,此前也有以学校为单位通过供需见面会以双向选择的方式进行招考。

  我省已开展农村教师缺编调查

  针对教育部的这一规定,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策想以统一招考来解决农村老师缺编的现状。

  不过,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除了可能出台的招聘政策外,我省目前已经开展农村中小学紧缺师资和缺编情况的摸底调查,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

  教育部门已会同省编制部门指导各市、县按照新的编制标准,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核定,并先核增6500个编制分解到县,优先补充一批农村中小学紧缺学科教师。

  去年底,我省明确提出,将县镇、农村义务教育教职工编制标准提高到城市学校水平,而且还设立了规模学校的教师最低保障数。

  初中统一按师生比1:13.5配备教师;在校生31~200人的小学,按班师比(班级和老师的比例)1:1.7配备教师;在校生10~30人的小学,至少配备2名老师;在校生10人以下的小学,配备1名老师。

  声音 农村学校叫好名校担忧

  永泰红星中心小学黄校长为这个政策拍掌叫好。他说,之前学校老师由永泰县教育部门统一招聘。永泰的小学普遍缺少音乐、美术和体育老师,遗憾的是,现有的教师编制全部满员,紧缺的老师很难引进。新政策出台后,相信能极大地改善这个尴尬。他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招聘来的老师质量都相当不错,至少是大专以上学历。一旦省级统一招聘之后,因为能够统筹规划,肯定能稳定基层尤其是农村的教师队伍。

  福州三中黄校长则对统一招聘的教师是否能满足要求,表现出一定的忧虑。他说,学校不同,对教师的要求也不同。比如一级达标校,用人标准自然会高一些。若是统一招聘来的,会不会反而达不到学校的要求。

  他说,未来会关注新政细则的出台。因为今年该校的招聘工作已经结束。目前只有等待政策的进一步细化。(来源:东南快报 齐榕 艾兰)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