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医学界专家建议:名校招自闭儿培养天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界医学界专家建议:名校招自闭儿培养天才
2009年04月03日 09:4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闭症儿童虽然拥有狭窄兴趣和行为怪异,但智力是正常的,如果得到老师的耐心引导和鼓励,他也会认真上课并且取得进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本报关注自闭症儿童的报道引起了各方的关注。自闭症儿童到底应该上特殊学校还是普通学校?中小学乃至高校又可以用什么样的方法为这些孩子开一扇窗?昨日,记者补充采访了教育界、医学界等多位专家。

  建议1:

  自闭儿童可考虑上民校

  对于自闭症儿童的教育方式,专家们认为应该因人而异,区别看待。香港小童群益会成长动力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陈妙玲称,相比起普通学校,特殊学校的好处在于,老师对这些孩子更理解,他们的人手更充裕一些,学生也不会遭到来自其他同学以及家长的压力。但缺点在于,由于照顾周到,孩子不能够很好地融入社会,这也造成了他毕业之后面对更大的压力。

  但中山三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对此表示反对:“如果孩子真的是阿斯伯格症的,我们坚决反对他进入特殊教育学校。”他认为,尽管孩子拥有狭窄兴趣和行为怪异,但是他的智力是正常的,如果得到老师的耐心引导、鼓励和理解,他就会认真上课并且取得进步。但是,如果孩子被送到特殊教育学校,可能他一辈子都要在那些地方呆着。

  建议2:

  名校招自闭儿童培养天才

  在邹小兵看来,在自闭症谱系障碍的所有类型当中,阿斯伯格综合症是最值得关注的一群,因为这群具有天才潜能的人最可能在训练之后向正常人过渡,也最有可能为国家和社会产生价值。

  作为中山大学教授的邹小兵曾向中大校长建议进行这样的试验:中山大学对自闭症儿童进行自主招生考试,让经济条件允许的阿斯伯格症家庭出资、经过中大的专家进行认定,准许在某方面具有偏才怪才的学生跳过中小学,直接进入大学学习,并有相关方面的专家对他们进行教学引导。

  建议3:

  康复中心增设点就近服务

  广州市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主任樊越波认为,自闭症康复的理想方式是“融合教育”,但目前实施“融合教育”的最大阻碍是专业培训老师数量匮乏。在其看来,建立自闭症专门学校的最终目标并不是越办越大,而是要发挥自闭症康复教育的示范作用。

  樊越波表示,即使广州市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小学部顺利开班,光靠一家学校也是不行的,毕竟资源有限。下一步,康复中心将在各区建立网点,成立康纳园。学生在康复中心集中培养之后,部分好转的学生可以转到区所在的康纳园,在户口所在地的辖区内接受帮助的治疗。

  建议4:

  省政府划片设特殊教育班

  民盟广东省委委员、教育工委主任李伟成曾对特殊教育做出详细调查并上交提案。他指出,目前我省仅有31.58%的社区距离最近的特殊教育学校(班)在5 公里以内,广东应该充分考虑特殊孩子分布比较散,绝对就近安置不利于资源合理有效使用的实际情况,适当集中、配给资源、进行规范统一管理,如划片选择基础较好的普通学校作为随班就读基地学校。

  再有,建议省政府在我省选定一所具备条件的高校,建立特殊教育师资培训的基地,按特殊教育教师学科专业资格和特殊教育资格的双证书标准培养特殊教育的教师。参照我国部分地区的经验,应按普通学校生均经费标准5~10倍的数额拨付特殊教育生均经费。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