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眼中的阳光男孩因论文涉嫌抄袭跳湖自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很多人眼中的阳光男孩因论文涉嫌抄袭跳湖自尽
2009年04月14日 11:21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毕业论文涉嫌抄袭,被原作者和校方发现后,武汉大学研究生晓军(化名)跳进武汉东湖。前不久他的遗体被运回平湖老家安葬。

  晓军自杀的消息,传回他曾经就读的平湖中学。在老师和父母眼里,这是一位上进又阳光的孩子,悲剧让他们无法接受。

  老师保留着他读书时的成绩

  在平湖中学,提起这名2001届优秀毕业生,不少老师都印象很深。

  高三数学老师王宝山说,晓军念的是文科,但在数学上很有天分,思路清晰,结构严谨,“是个搞研究的料。”

  听说得意门生自杀,可能是因为论文被指抄袭,曾经教过晓军的盛寿林老师很愕然,“这种事,不是当事人也不知道细节。但孩子如果因为这个放弃生命,实在太可惜了。看来我们的确要强化学生的生命教育。”

  晓军几次考试的成绩,盛老师依旧保留着:月考总成绩3次年级第一,6次年级第二。2004年高考时,总分622分,数学满分150分,总成绩排全校第8。

  老师们回忆,晓军考上大学换了新手机后,还一个个通知教过他的老师,逢年过节回家,也会去看望老师。

  在老师们的印象中,晓军很上进、很阳光。“我听说晓军在大学期间‘言语不多,平时较少跟同学间沟通’,这跟他留给我的印象很不一样。”王老师说。

  “他和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说他做了学生会干部。”王老师说,大学后第一个假期,晓军特意到学校送了他一本哲学书。

  他曾是父母、街坊的骄傲

  晓军是家中独子,父母已年届50岁。3月初,他们接到学校通知说儿子失踪了,他们赶到武汉,没找到儿子,只好先回平湖。

  没想到过了两个星期后,警方在东湖打捞起了晓军的尸体。联想到之前系里领导找晓军谈话,询问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过程,又有教授在博客里称晓军涉嫌抄袭他的文章,大家推测晓军受不了这个压力,最后自杀了。

  记者从街道居委会了解到,之前一些媒体找到晓军父母,两人都拒绝了采访,闭门不出。

  “家里唯一的儿子没了,还这么优秀,肯定不好受。”街坊介绍,晓军父亲骑三轮车拉客,母亲在一家单位上班,家里经济条件一般。

  “这男伢儿读书聪明,又有礼貌。当时听说他考上重点大学,我们都替他高兴。”住在晓军家楼上的傅老太说,“后来他父母又说,他考上研究生了。这孩子本该是干大事的人。”

  晓军的事上网后,网友发帖悼念他的同时,认为学校应该好好考虑,以后面对这种情况,如何正确教育与引导,妥善处理。作者: 辛春喜 陈斯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