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或取消? 深圳正在研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或取消? 深圳正在研究
2009年02月11日 11:3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教育局表示近日将明确相应办法

  本报讯(记者/罗莎)从今天开始,全市各小学、初中即将迎来新的学期。按照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的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那么深圳的公办学校本学期是否还要收取借读费呢?

  昨天,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海海表示,目前市政府办公厅正在听取汇报、重点研究取消借读费的事宜,目前仍未有新的进展。记者随后询问一些学校即将开学,报名时对于借读费是否会采取先收后退的政策?唐海海表示,是采取先收后退还是暂时不收的办法目前尚未确定。但他表示,近两日将会明确相应的办法。

  而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深圳市工商管理局(物价局)正在研究取消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高中择校费,研究调整学前教育收费政策,规范学前教育收费行为。据了解,借读费收费标准按照之前的“一费制”文件规定,不同小区有4档不同收费标准。小学借读费大概是700元,初中是900元,高中是1000多元。

  昨天,记者走访时发现一些中小学已经开放,不少家长陪着孩子正在报名。记者了解到有的学校没有开收借读费,仍在等上级部门的通知。有的学校因为没有接到新的政策通知,按原有的政策执行。家住南山区的李女士说,孩子的借读费一般都是在学期末收,虽然国家说今年开始取消借读费,但是1月份学校还是收了上学期的借读费,这个学期要不要收还没有接到通知。

  而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海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是全国人口倒挂最严重的城市,深圳要取消借读费,不仅仅涉及政府财力的问题,更是涉及教育资源的分配问题。作为一个移民城市,深圳不可能无限度地接收外来人口子女来深就读。

  基于一些非深户家长对借读费的不理解,唐海海曾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为借读费鸣不平。唐海海介绍说,借读费和生均教育经费相比,大概只占十分之一,“也就是说外来人员子女用了十分之一的费用,享受了百分之百的教育服务”。深圳每年上交给国家的费用已经包括了对贫困地区教育的转移支付,但是深圳将这笔钱上交给国家以后,贫困地区又有成千上万的人来到深圳打工。借读费恰恰弥补了深圳对于外来人口子女在教育投入、教育规划、教育准备上的不足。

  但不少家长认为,深圳人口中的大多数为外来人口,他们为深圳作出了巨大贡献,理应享受相应的教育资源,且深圳已经有了1+5文件对人口进行控制。而目前北京等不少城市已经明确要取消借读费。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