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09年投3.71亿 教师绩效工资增至100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三亚:09年投3.71亿 教师绩效工资增至1000
2009年03月06日 17:09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亚市2009年重点民生项目发展规划日前确定,将在教育、就业、公共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公益性文化体育建设、城乡居民增收、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新农村建设10大民生工程上主攻42个重点项目。为全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财政的民生预算安排也已确定,总投资达17.4531亿元。

  民生“一号”:造靓150个自然村

  海南日报记者解读三亚“民生大单”时发现,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农村建设无疑是其“一号工程”。以财政投入为主,从预算外安排资金6860万元,建设150个自然村进村道、村委会综合办公楼、沼气池等基础设施,对已建成的新农村及文明生态村创建点进行相应的巩固和提高。此外,还按整村推进的原则,将对19个贫困村实行扶贫攻坚。

  在城乡居民增收工程方面,6个重点项目安排36877万元。其中,38%用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支持设施农业和热带兰花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支持田洋改造、完善农业科技110信息网络指挥中心建设。并定指标对3000个农村劳动力进行培训,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另外,值得农民注意的信息是:今年三亚市政府将对生猪、渔船、水稻、长豆角、设施农业和兰花等进行保险保费补贴,并安排2037万元对农民种植良种、种粮、农资以及农业机械购置等方面进行小额贷款贴息补助。

  教育工程:投入3.71亿元

  在公共教育方面,三亚今年的投入力度最大,将安排3.71亿元改善办学条件、加大教育经费保障力度、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和学生学习生活补助标准,全力推进城乡教育事业发展。

  引人注目的是,将对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实施“三免一补”政策并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体系,安排2304万元将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年均1840元,而去年只有840元。公办学校教师岗位绩效工资也从人月均600元提高到1000元,使其达到机关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仅这一项财政就要安排出6020万元。

  教育移民也列入三亚的民生重点。将重点整合教育资源,改扩建中小学22所,预计可实现教育移民2.8万人。同时,将教师工作间也列入规划,全年的目标是新建318套。

  此外,贫困寄宿生的“三管班”学生的补助标准大大提高,学费减免也扩展到高中阶段,以切实减轻学生入学负担。这些也均由公共财政“买单”,全年须支出1959万元。

  卫生医疗:城里乡下补助标准都提高

  今年,三亚将大力推进惠及全民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5个重点项目共安排1.3498亿元。

  其中,城市公共卫生定额经费标准从每人每年的12元提高到15元,农村的则从3元提高到5元。将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参合标准提高17元达到125元,在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建设覆盖面基础上,将成年人的筹资标准提高到200元,未成年人提高到120元,每人每年的报销最高标准也从去年的3万元提高到4万元。

  今年,三亚的城乡医疗环境也将获得较大改善。按安排,将新扩建一大批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农村卫生院及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并添购一批医疗设施,以提高重点医疗机构的医治能力。

  保障工程: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社会保障与住房保障的9个项目,全年共安排3.7025亿元,目的就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补助标准,努力实现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今年,居(村)委会干部、社会保障站工作人员、计划生育专干、居(村)民小组组长和组员的生活补贴都将获得提升,全市3.4万名低保对象的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户的供养标准也全面提高,且幅度不小。

  值得关注的是,将安排1.6亿元足额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支出。

  今年三亚开建廉租房5.1万平方米,发放2610名住房困难群众住房租金补贴,积极解决低收入及贫困家庭住房难问题。同时,加快推进少数民族地区茅草房和危房改造,对少数民族地区茅草房3271户和危房2632户以及残疾人危房分批进行改造。

  环保工程:三大工程维护“生命线”

  生态环境是三亚的生命线,三亚财政安排1.6255亿元全力实施三大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这三大工程包括城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生态林及海防林和生态三亚工程。其中,生态三亚工程涉及山体植被恢复和海湾河道治理、水质保护、重要水源保护和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将确保三亚环境质量继续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吴钟斌)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