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职业资格证才能毕业 今后高职专业将每年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有职业资格证才能毕业 今后高职专业将每年调整
2009年03月13日 14:3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李莉)为促进高职毕业生就业,教育部昨天发出通知,要求高职院校专业设置适应市场需求,每年根据毕业生情况进行调整。同时在高职实施“双证书”制度,学生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要成为毕业条件之一。

  为帮助高职优化专业结构,教育部将在每年一季度为高职院校提供一次针对促进毕业生就业的专业调整备案服务。各地、各部门根据高职院校申请,审核当年毕业班专业调整需求和实施条件,报教育部备案,并指导学校据此及时进行专业设置结构调整。

  同时,高职院校要落实高职学生学习期间顶岗实习半年的要求,与合作企业一起加强针对岗位任职需要的技能培训。

  教育部要求高职落实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高职院校应与企业合作开展专业建设,专业核心课程和教学内容应覆盖相应职业资格要求,通过学中做、做中学,突出职业岗位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养成。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应积极吸纳产业、行业、企业、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相关人员参加。高职院校要把相关专业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作为其学生毕业的条件之一,在颁发专业学历证书前,努力使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相关新闻

  中职今年扩招农民工

  据了解,2009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总规模将在2008年招生810万人的基础上,再扩大招生50万人,达到860万人。教育部要求通过国家财政补贴等措施,把招收有学习愿望的返乡农民工接受中等职业学历教育作为扩招工作的重要任务。

  本市12所高职校今年

  自主招生扩招200人

  本市2009年高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方案初步确定,今年预计有12所高职校在京试点自主招生,比去年增加一所。招生总规模为2540人,在去年扩招的基础上又增了200人。

  从今天开始到下周二,每晚8时10分至9时,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将联合北京新闻广播《教育面对面》节目,安排这12所高职自主招生院校为考生解析招生政策并回答考生提问。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