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高校将开设标准化专业 穗实施3年标准化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点高校将开设标准化专业 穗实施3年标准化战略
2009年04月02日 14: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胡良光实习生/少如)昨日,广州市质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广州市标准化战略实施纲要(2009—2012年)》(简称《纲要》)。记者了解到,广州将建立全市标准化战略推进协调机制,将实施标准化战略经费作为经常性专项经费纳入部门预算予以确保。与此同时,以广州标准化研究院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共建的标准化工程硕士培训班为基础,广州将在重点高校大力推动标准化专业开设与人才培养。据悉,《纲要》已经市政府同意并向全市印发。

  2012年基本建成标准化工作机制

  目前,广州大型企业执行标准的登记率已达到98%以上,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生产的产品2000多个。但是,现有标准化水平尚不足以支持产业规模和技术创新的迅速提升,存在企业标准化主体意识不强、人才队伍较弱等“短板”。

  为支持产业规模和技术创新的迅速提升,广州日前出台了《纲要》,提出到2012年基本建成“政府推动、市场导向、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标准化工作机制,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总体数量位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标准化工作初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在重点高校开设标准化专业

  为提高企业标准化的主体意识,《纲要》指出,广州将选择10家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和较强产业化潜力的优势企业,开展高新技术领域标准的研制,围绕汽车及其配件、摩托车配件、化妆品、皮具、音视频等10个产业集群,以优势企业为龙头,以行业协会为主体,推动联盟标准的研发和实施,提升产品质量,填补标准空白。同时积极筹建“华南技术性贸易措施研发基地”、“华南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中心”,指导1500家企业跨越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将相关损失降到最低。

  《纲要》还指出,将实施以高等院校为重点的标准化人才培养计划,以广州标准化研究院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共建的标准化工程硕士培训班为基础,在重点高校大力推动标准化专业开设与人才培养,重点培养一批高层次标准化专业人才。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