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过半院系认为“自主型”学生优点明显

2008年12月22日 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武汉大学发布全国首个自主招生学生素质报告——

  本报讯(记者雷宇 通讯员杨凯军 王怀民)日前,最早“试水”自主选拔录取的高校之一——武汉大学,推出首个自主招生学生素质报告,回顾该校5年来的自主招生之路。报告显示,通过自主选拔进入高校的学生优点明显。

  据悉,这也是全国高校首个自主招生学生素质报告。

  杨啸寒,历史学院大二学生,在日前落幕的“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获得季军;李金蔓,外语学院大二学生,刚刚在首届全国俄语大赛中获得低年级组第三名,其还将获得教育部提供的全额奖学金公派留学俄罗斯一年;丁怡,国际软件学院大四学生,曾经的“电脑黑客”如今已跟随专家进行高端科研……过去的5年,不少有特长的学生通过自主选拔走进了武汉大学。

  “自主型”学生和千军万马挤过高考独木桥的学生有何不同?武汉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对5年来通过自主招生进校的学生进行了调查追踪。

  据统计,5年来,共有2.2万人报名参加了该校自主选拔,最终录取进校1299人。该调查涉及学校28个院系,其中,自主招生的学生分为自然过线和降分录取两个组,后者是指通过自主招生资格选拔、在高考时未达到武大省分数线的学生。

  调查报告显示,过半院系认为自主招生的学生在社会活动能力、创新思维、沟通能力、团队意识和发展潜质等方面表现明显优秀;在学业水平上,自然过线组的学生明显优于普通高考学生,降分录取组与普通高考学生能力相当;在动手能力上,自然过线组存在明显优势,而降分录取组的能力则稍逊于普通高考学生。

  据了解,截至2008年,全国已有68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教育部在部分高校实行自主招生,是希望将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潜质的人才纳入高校,实现高校招生选拔制度的评价多元化和多样化,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

  武汉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负责人介绍,比较各个学校的招生方案不难发现,四类考生最有可能成为高校自主招生的“幸运儿”,即:在中学阶段一贯表现优秀、学业成绩突出的“特优生”;在人文科学、体育、艺术、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具有较高素质和能力的“特长生”;在中学阶段德、智、体全面发展、社会活动能力突出的学生;具有学科特长、高考单科成绩特别优秀、具有明显发展潜质的学生。

  该负责人表示,自主招生是为了识别和选拔具备个性才能和发展潜能的学生,如果把这种学生称为“自主型”,把通过高考进入高校的学生称为“高考型”的话,两者之间并不是截然相对的,“我们建议中学生在参加自主招生之前先对自己进行客观分析,确定自己是否适合参加自主选拔。”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