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辽宁:09年高校艺术类加试开始 录取比例1:10

2008年12月30日 14:21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图为艺术加试现场

  辽宁省2009年艺术类考试实行全省统一加试,但是沈阳音乐学院和鲁美两所高校实行自主招生,参加省统考合格后,还须参加校考。12月29日,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2009年艺术招生考试开始,至此2009年高校艺术类考试加试拉开序幕。当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0名考生来到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进行为期3天的考试。

  现场:陪考家长占满校园

  来自不同省份的车辆密密麻麻地停在校外,陪考的家长们等待的身影占据了校园内外……这便是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的考试现场。当日,沈音进行的是戏剧影视表演系、时装模特教育系、音乐制作系、合唱指挥系等专业的加试考试。

  透过备考教室的玻璃门记者看到,考生们有的蹲在墙角背台词,有的正在更换舞蹈服,还有的拿出小镜子练习表情,每名考生的神情都很凝重。每隔几分钟,都会有监考老师喊出考生考号,备考区会顿时安静下来,被念到考号的学生依次排队走进考试教室。

  “考试难不难?”每有考生走出备考区,都会被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和家长围住询问。因为陪考人数众多,天气又冷,学校特意将食堂作为陪考家长的休息区。不过,焦急的家长还是忍不住围在考试教学楼外。“我们家是锦州的,提前两天就来沈阳了。早些过来早做好考前准备,包括陪孩子来考试都是为了让他不紧张。”一位在考场外等候考生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全家都在为孩子的艺术加试忙碌。

  数据:录取比例10比1

  “今年报名人数达到2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招生考试办公室主任王丹告诉记者,2009年沈音南校区计划招生2000人左右,这样算来,最后的录取比例将为1比10。

  王丹主任表示,近两年来,报考沈音的考生持续“高温”。为此,沈音不仅在沈阳设有考点,在杭州、武汉、南京均有考点。“报名者专业程度良莠不齐,不过竞争的压力还是很大。”王丹表示,为了优中选优,今年考纪更加严格了。在考试进行前,监考老师和考生都不知道将会到哪个考场进行考试,只有临考试前才会得到最后的通知。每10个人为一组进行考试,以抽签的形式决定考题。

  “我已经是第二次来考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了,将近两年时间的准备就是为了在加试时有出色的发挥考入沈音。”来自沈阳的考生李月阳同学说。

  专家:临阵磨枪会被看穿

  “每年都有一些临阵磨枪的选手来考试,不过这种情况评委老师一眼就能看穿。”

  沈音南校区戏剧影视表演系主任安怡表示,很多学生将艺术类作为高考升学的捷径,不过在专业课加试上,是不是“真功夫”专业老师可以轻松辨认。

  与普通专业不同的是,艺术专业的录取规则由招生学校自定。那么,沈音十里选一的标准又是怎样的呢?安怡老师表示,如果报考影视表演专业,需要一定的自然条件,主要指的是形象、气质、身高、声音等,还需要考生具备想像力、感悟能力和一定的理解力等。不同门类的艺术专业考试所要求的也不尽相同,王丹主任介绍,对于像音乐类、舞蹈类这类专业而言,基本功和考生所能达到的专业程度无疑是最重要的,舞蹈类从小就开始练舞的考生,基础固然好,专业性也就突显出来。像表演、编导等专业更着重在个人的素质上,对考生们综合素质的要求则更高。但绝大多数艺术类的专业,靠“临阵磨枪”还是很难过关的。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