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交大今启自主招生 苏浙沪考生首次同竞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交大今启自主招生 苏浙沪考生首次同竞技
2009年02月11日 14:3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面试今天上午举行。经过遴选,上海1千名优秀高中生将在今明两天参加面试。为保障公平公正,复旦出动250余位正教授担任面试考官。

  自主招生大于高考计划

  上午7:50,首批参加面试的学生陆续进入光华楼。由于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本市部属高校将从上海转移部分计划到中西部地区,这也导致今年复旦自主招生计划将超过普通高考计划。去年实施平行志愿后,复旦考分一跃为本市最高分,超过一本控制线上约50、60分,此次自主招生机会对考生家庭来说至关重要。家长郑先生说,他的孩子在上海中学读书,这次孩子同时获得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的自主招生面试资格。为了预备面试,孩子在假期里没闲着,除了复习大学的校史外,还阅读了很多时事资料,希望能够考进复旦应用数学系。

  面试人数减少录取率上升

  此次共有1千名考生参加复旦自主招生面试,其中700名为通过“复旦水平测试”成绩前茅的“通才生”,300名为部分重点中学直接推荐的优秀生。复旦提供的是500个淡化高考成绩的自主招生“预录取”名额。面试录取率约为2:1。之所以录取率提高,主要是今年复旦缩小了入围面试的学生人数,该校去年的面试人数为1300人,而今年缩减至了1千人。

  校方表示,无论选拔结果如何,参与申请和面试的过程是学生了解大学的过程,对将来的择校有益处,但考虑到这个过程要花费学生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从维护学生利益出发,减少了此次参加面试遴选的人数。

  250余名面试官均系正教授

  怎样保证公平、公正?复旦表示确保对1千名面试学生都一视同仁。学生通过抽签进入面试考场,每批学生面试前,教授们都将先审阅考生各种资料,包括考生所提交的入学申请材料和复旦水平测试成绩等。面试时,每名学生都要“连闯五关”,与5位专家面对面交谈,累计面试时间超过1个小时。

  相比前两年,今年该校的自主招生获得更多校内支持。去年,该校共出动237位专家参与面试,其中172人为正教授,55人副教授。今年,该校出动250余名专家,全系正教授,涵盖复旦所有现有学科。

  专家组将按照“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理念选拔,将从人格、价值观、学习新知的兴趣和能力等多方面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并依据面试结果给出是否录取的建议。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