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自主招生面试 首次采取“3+2”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交大自主招生面试 首次采取“3+2”模式
2009年02月13日 15:2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大自主招生面试今举行 通讯员 成晨 现场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 钱钰晚报讯 今明两天,1200名上海考生参加上海交通大学2009年自主招生面试,争夺500个预录取名额。记者上午获悉,今年交大面试最大的不同是,由过去的“5对1”一轮面试,变成每位学生要参加A、B两轮面试,每组的面试官分别为3位和2位,每人面试时间由25分钟延长至50分钟。另悉,金融危机似乎对学生报考影响不大,超过1/3的学生报考经管学院,位居各学院报考人数首位。

  上午8:30,上海交大陈瑞球楼内,学生排队进行现场抽签。记者在候考室看到,不少学生正在默背自我介绍,还有学生拿着报纸、资料,大段背诵金融危机、奥运会、取消文理分科等近期时政热点,“金融危机发生的时间、前因后果、影响,我都背好了,总归有用的。 ”考生小何说。

  交大副校长印杰上午接受采访时表示,变换形式首先是为了给学生更多的展示机会,两轮面试间有近一小时“中场休息”,给考生一个缓冲、调整的机会,上一轮发挥不好,下一轮还可以补救。据介绍,3位教授的小组中,将有一位是与考生报考专业相关的教授,他将从专业方向提问。其他教授将从个人素质、职业生涯规划等角度发问。其次,“3+2”模式也为面试官提供更多独立思考的机会,分组后使整个程序更加公平、公正,这次的“3+2”模式都是随机组合的。

  “我们不会告诉专家该问什么,但会提醒他们不该问什么。 ”印校长对面试考题做分析说,学校不设面试题库,建议面试官少提纯知识性和有明确标准答案的题目,主要为开放性问题,为了反映孩子的本性,而不是准备好的内容。 “越是随机,越是能破除中学过度应试的倾向。 ”

  他举例说,有专家提问“你每月零花钱是多少? ”可能有学生只会简单回答:200元。“但我们更关心他是怎么花的,花在哪里,为什么需要200元。”印校长表示,从回答中可反映出考生的家庭责任感和理财意识。 “考官其实给了考生很多发挥机会,关键看考生如何利用。 ”

  有意思的是,这次金融危机似乎并没有浇退学生报考经管类专业的热情,仍有超过1/3的学生报考经管学院,这也是竞争最激烈的专业。在面试中,学校也会侧重考察学生报考该专业是因为热门跟风,还是有自己的思考。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