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首次招收应届毕业生?北大清华尚无动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MBA首次招收应届毕业生?北大清华尚无动静
2009年02月26日 09:49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上高校的网站已发出招生通知 同时出现反对和质疑声音

  本报报道今年全国将增加招收硕士研究生5万人,用于招收工程硕士、MBA等专业硕士,主要面向今年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应对紧张的就业形势。这就意味着,多年来只招收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人士的MBA,今年将首次向应届毕业生敞开大门。记者近日在华东理工大学等沪上高校的官方网站上看到,面向应届毕业生另增MBA招生名额的通知已经公布。但北大、清华等在京高校的经管学院尚无动静。同时,反对和质疑的声音已经从MBA教学圈中传出。

  记者昨天向北大光华、清华经管学院等在京的著名MBA教育单位求证这一消息,得到的回答都是尚未接到教育部具体通知。而各校的秋季全日制MBA招生计划早在去年秋季就已公布。耐人寻味的是,一所知名大学的研究生院招生负责人给记者的回答很简洁:“我们不会招(应届生就读MBA)的。”而另据一所市属高校工作人员透露,该校近日接到过教育部通知,要求增加30至40人的MBA招生计划,生源从今年毕业、报考相关专业的学生中调剂,“但后来教育部又把这个通知收回了。”

  全国MBA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仝允恒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MBA增招应届生”,全国MBA指导委员会和清华大学也还没接到教育部的明确通知,但委员会已经就此开过讨论会,会上没有具体结论,个人利弊观点不同。仝允恒表示,一旦接到教育部具体部署,委员会一定遵照执行。但当记者询问仝允恒个人对“MBA增招应届生”的观点时,他表示不便发表意见。

  尽管北京的高校尚无动静,但外地一些高校的“增招”已经开始进行。记者昨天在华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的网站上看到,“2009年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另增MBA全日制招生名额”的通知已经贴出。通知上说:“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学司函[2009]2号’文件精神,我校2009年另行增加全日制MBA专业学位招生计划,试点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生源从报考统考的相关学科、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中调剂。招收对象:参加全国研究生统考,分数线待定。理工背景,商科及英语二专者优先。”在校方提供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转读MBA申请表”上,需要填写“实习经历”,以代替传统MBA要提供的“工作经历”。另据上海媒体报道,全国MBA大约增招6000人,复旦、交大等高校都被教育部要求另拿出50至60个名额招收应届生就读MBA,沪上各高校正在加紧制定相关方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MBA教育圈内人士普遍对“MBA增招应届生”持不赞成态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毕业生告诉记者,他和校友们讨论这个话题时都认为,没有社会阅历、没有工作经验,拿了MBA学位也很难成为好的管理者,“MBA增招应届生”是在浪费MBA的教学资源,“即使是为了帮助大学生就业,也不应该。”雷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