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边走边跑"将被记不及格 跑前猛喝红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考体育"边走边跑"将被记不及格 跑前猛喝红牛
2009年03月31日 13:5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中考体育测试现场 晚报记者 陈焕联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考体育测试启动 评判规则有所变化

  中考体育测试近日率先在虹口区启动。由于规则发生变化,去年只要参加并完成长跑,即使未达及格标准,考生成绩仍以及格成绩计算。今年必测项目长跑要求提高,不及格成绩将被如实记录。记者发现,学生“边走边跑”钻空子的现象大大减少。

  长跑不能再“以走代跑”

  “周末的体育测试,全班同学都拼尽全力,每个人都基本超常发挥。 ”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初三女生小唐告诉记者,自己也跑出了800米的“历史最好成绩”——3分38秒,其他同学也是分秒必争、不甘示弱,大家都憋足了劲。记者了解到,由于规则发生变化,考场上的硝烟味也格外重,去年出现的“边走边跑”的现象大大减少,广播里还时不时地为学生打气:“同学们,还有最后一圈,加油! ”

  小唐解释说,去年长跑项目,即便走到终点也能获及格。今年,对速度的要求更严格,若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长跑,可就得捧个“大鸭蛋”回家。“满分4分,女生800米跑若超过5分51秒只能得0分,这可是4分的差距啊,不像去年走到终点离满分也只相差1分!”不过,对于规则的变化,不少学生都反映,新规则更加合理、公平,及格与不及格也能真正拉开档次。

  选测项目“跳山羊”成热门

  “今年虹口区参加中考体测的同学约有4000人,估计最后走到终点的只有20人不到。 ”昨天,现场负责的主裁判之一李老师告诉记者,根据中考体育耐力项目的成绩评价标准,男生1000米长跑在3分34秒前跑完可获满分,如果超过5分51秒只能以0分计;对于女生来说,800米长跑在3分19秒前跑完可获满分,如果超过5分36秒则为0分。

  “今年是跑多少算多少,不及格者成绩将如实记录,在所有必测、选测项目中,长跑所占的分值最重,学生自然不敢怠慢。 ”李老师说,竞争激烈难免出现考前紧张,因此,现场都要求学生跑前做好充分的热身,以防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

  另外,记者了解到,在选测的定性和定量两类项目中,其中,“支撑跳跃”(跳山羊)成为定性类中的大热门,因为最“简单方便”;而定量类别中,女生选择跳绳的居多,男生选篮球、50米跑的都较多。

  跑前猛喝红牛补充能量

  为了能在长跑测试中取得好成绩,记者采访发现,红牛饮料开始受到考生热捧。 “我们班几乎人手一瓶红牛,跑前半小时喝,据说能刺激爆发力、增强体力,跑起来如有神助。”说到长跑秘诀,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考场内,不少考生也是一边吃巧克力、一边喝运动饮料,随时补充体力。对于考生考前猛喝“红牛”的现象,静教院附校体育教师王广转表示,喝这类功能性饮料实际上对临场发挥帮助并不大,更多的只是起到一种心理暗示作用。

  这几周,本市不少区县的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都将陆续拉开大幕。在考前冲刺期,部分同学由于当心受伤影响考场发挥,基本放弃了长跑训练,对此,王老师提醒说,训练的强度仍要保持,“跑的量可以减少一点,但速度一定要保证。”同时,他也强调,跑前的准备活动要做充分,转转手腕、脚腕、做弓步压腿或拉拉韧带,要特别注意以免出现意外。另外,跳山羊、单双杠的动作要领也要时常温习,否则一紧张容易忘记。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