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今年高考改革 命题将充分考虑城乡差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安徽今年高考改革 命题将充分考虑城乡差异
2009年04月14日 16:48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未到过海边咋写观海感受?

  今年,我省在高考命题中将会充分考虑城乡差异,例如不会让考生写一篇观海的感受,因为那些没有看过海的同学可能无法作答。记者昨日获悉,省教育厅有关部门专家日前就今年高考改革的几大热点问题,作出了权威解答。

  考试内容变化 试题设计将关注社会生活和科技发展

  专家表示,与现行的高考方案相比,我省新高考方案主要变化体现:新增加两个评价体系,即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一张高考试卷不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以此引导考生全面发展。

  同时,考试内容的变化,包括考试范围和命题的变化。考试范围将包括体现新课程精神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

  “命题将在保证科学性和公平性的前提下,突出创新性,试题设计将关注社会生活和科技发展。 ”这位专家以海南省2007年一道高考题为例:2007年2月7日,全国首例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大案告破,号称2006年度互联网“毒王”的“熊猫烧香 ”病毒的始作俑者李某等人落入法网。要求学生结合材料说明公民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分析互联网信息传播加速的社会作用。

  课业负担减轻 学业水平测试6门学科并为两张试卷

  目前,学生课业负担确实比较重,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我省在制订2009年高考方案时,充分考虑到如何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一是学业水平测试次数的减少;由原来每位学生要参加三次会考,改变为只需参加一次学业水平测试。二是科目的减少,开考全部科目的基础上,归为6 大科目;测试内容减少、知识覆盖面减少和每科分值的减少,将6门学科并为两张试卷,即人文与社会基础、科学基础,分别是3科合卷,每科50分,总分150 分。

  命题确保公平 避免出现需特殊背景知识解答的题目

  在我省,因城乡差异造成的教育教学水平的不平衡客观存在。因此,在命题、考试、录取等环节将充分考虑这一点。

  上述专家介绍,我省在今年的高考命题中,会充分考虑全省各地教学条件的不同,以及城乡的差异,试题素材和解答要求将尽可能适应所有考生,避免需要特殊背景知识和特殊解答方式的题目。如:如果要求学生写一篇观海的感受,那么没看过大海的学生可能就无法作答。

  在考试内容上,规定为必修+选修,且选修有10%的界定,也是充分考虑到了城乡之间的差别。不过,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我省目前的城乡教育的差别正在不断缩小。(安徽商报 记者武静)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