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国土局再发“收地令” 没收开发商亿元定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国土局再发“收地令” 没收开发商亿元定金

2010年07月04日 10:09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5分报道,国土部门对土地进行招拍挂、出让土地不新鲜,但把出让的土地再收回来却不多见。日前,南京市国土局发布了今年的第三张“收地令”。

  因为长期欠缴土地出让金,南京荣盛置业有限公司两年半前拿下一个地块被解除合同,土地使用权被收回,南京国土局还没收了缴纳的1亿多元定金。这是半年来南京市国土局收回的第三幅地块。消息公布后,市民广为赞同。

  南京荣盛置业有限公司是2007年12月6号竞得这个地块出让土地使用权的,地块位于栖霞区仙林新区仙林湖,编号为NO.2007G83地块;出让价为7.1亿元,实际出让总面积70872平米,折合楼面地价每平方米5566元。南京市国土局前天发布的收回公告显示,2007年12月19号,荣盛置业公司与南京市国土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按出让合同约定,荣盛应当于2008年6月17号之前交清全部成交价款。但截止目前,荣盛置业公司仅缴纳成交价款总额的40%,也就是2.84亿元,长期拖欠了剩余的4.26亿元,已构成严重违约。南京市国土局因此决定解除荣盛荣盛置业公司这一地块的土地出让合同,不予退还荣盛置业公司已缴纳的1.065亿元定金。这一消息公布后,不少南京市民表示赞同:

  “把土地收回来的话,对于开发商是一种惩罚,这样非常好,至少可以使土地利用程度提高,否则限制在那也是种浪费。”

  “作为普通居民来说,还是希望政府,对这种不良现象惩处的力度要大一些。”

  今年2月和3月,南京是国土局分别收回了仙林与宁南的两幅地块,没收定金2.46亿。荣盛置业公司的仙林湖地块是半年来收回的第三幅地块。为什么开发商拿地积极但到期又不付钱?广恒置业高级经济人葛军表示,资金链紧张是主要原因,当前楼市调控仍在继续,如果开发商不愿降价卖房,手头资金就有可能紧张,就拿不出买地的钱。

  葛军:“他们融资出现了问题,如果他认为后市走高的话,他会想尽一切办法筹钱。但是他对后市的期望不大,能放弃的就放弃了,放弃未尝是件坏事。”

  葛军认为:南京市国土局在不到半年时间就出了三张”退地令“,显示出清查闲置土地的决心;因此,未来开发商拿地更需要谨慎了。

  葛军:根据每个人对后市的期望来说,大公司和小公司会有区别,有的还会正常拿地,像央企就敢拿。这次洗牌把一些小的,没有实力的公司就洗掉了,对大的公司来说,反而是一个扩张的好形势。

  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下的开发商来说,这会不会又是一次严重打击呢?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管理系副主任吴翔华教授分析说,这次退地令只是个别企业一次失败的资本运作结果,对其他企业和目前市场而言影响不大。

  吴翔华:这个影响不大,现在并不是出现了退地潮,就是说大家都纷纷退地,对未来不看好了,现在还没有到哪一步,房价还没有实质性的下跌。

  这就是“晒地皮”的代价。早几年,一些开发商高价拿地之后,认为未来楼市看涨,一直“囤地而不开发”。碰到今年楼市的严厉调控,开发商的“囤地”美梦被击得粉碎。

  “国十条”新政已经明确“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大专项整治和清理力度,严格依法查处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现在,在南京终于看到了掷地有声的政策,如果说,二套房政策是收紧楼市的“银根”,那么,清查闲置土地就是收紧楼市的“地根”。如果各地执行政策都能如此认真而坚决,房地产业就能真正回归理性。(记者柏媛媛 陈小洁)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