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成房租上涨主因 谁来打中介“板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介成房租上涨主因 谁来打中介“板子”

2010年07月08日 07:5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7日,针对房租过快上涨现象,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排,由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负责实施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调查工作已经结束。报告认为,对于房租上涨的原因,除了季节性因素外,部分中介因为房屋买卖生意下降,从房主处收租房子做“二房东”,推高房租或劝说房主抬高房租,是主要城市房租上涨的主要因素。有分析人士称,尽管房租暴涨为短期现象,但是尚不能确定何时回落。

  上述报告认为,京沪广深四城市在3到4月份房租上涨速度较快,5月份涨幅开始放缓,6月份房租已经开始出现下降。其中,北京5月同比上涨达18.86%,上海3-6月低档住宅房租同比平均上涨约4%。广州4月房租同比上涨19.3%,但五六月房租出现明显下跌,5月环比跌幅达5.7%。深圳的房租自3月份以来,一直呈现了每月同比增长11%左右的增幅。

  除了多种推涨因素外,上述分析报告指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出台后,房地产交易量明显下滑,房地产经纪机构业务量骤减,造成行业竞争激烈。一些经纪机构为争夺房源,抢夺客户,以提高租金、抬高挂牌价格等方式吸引业主。

  记者致电一家北京大型房地产中介机构,一位和记者较为熟悉的经纪人告诉记者,经纪人确实会劝说业主提高租赁价格以从中得到更高的佣金。“但是,业主也会四处打听,他们总是会将自己要出租的物业挂在回报最高的中介公司。”

  这位经纪人曾经为记者介绍一套坐落于北京东五环附近的复式一居室,3月份时价为3000元。如今,这间尚未出租的空房子已经高升至3500元。“房租的价格短时间很难下降,因为房源太少。估计降价的时间只能出现在与以往一样的年底,因为那时很多人都退房回家。”上述经纪人如实告诉记者。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长杨红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事实真的如报告中所称房租是由中介推高,那么政府部门必将出台一些抑制措施。如果这样,那么房租保障的现象就会平抑下来而后回落。”

  杨红旭认为,住房租赁需求不够旺盛,租赁需求流动性强,租赁性住房供应充足是房租上涨的主要原因。“因为房租价格波动性不强等原因,我们很难判断房租到底何时能回落。但是我认为今年年底之前应该会出现降温。”本报记者 孙维晨 发自北京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