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新区地块成“鸡肋” 开发商无奈退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部分新区地块成“鸡肋” 开发商无奈退地

2010年07月08日 09:4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楼市调控趋严的情况下,部分当年高价拿下的新城区土地正在变成“鸡肋”。

  近日,荣盛发展公告宁可损失1亿元定金,也要退掉公司在2007年高价拿下的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土地。“两年下来,市场环境变化很大,综合考虑还是觉得继续开发会得不偿失。”该公司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拿地之后,该地块周边公共配套设施的跟进建设未达当初预期,同时参考周边已售楼盘价格,经商讨后,公司作出了退地决定。

  据悉,2007年12月6日,南京市国土局共计推出了9幅地块,其中有4幅是住宅用地,出让时均是“地王级”身价。荣盛置业以7.1亿元的价格拿下了上述地块,折算地价1万元/平方米。剩余3幅地块分别被南京高科、招商地产、栖霞建设3家上市公司以25.95亿元、24.1亿元、11.1亿元竞得。

  早在今年2月,其中一地块就被南京市国土局强制收回,并没收竞买保证金港币2.45亿元。南京高科在今年5月26日也发布公告称,由于所购地块基础设施不到位,经申请有关部门后公司将项目开工时间相应顺延至今年8月30日。目前,4幅地块中,只有两幅能正常开发。

  针对上述情况,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二套房政策收紧了楼市的“银根”,闲置土地清查收紧了楼市的“地根”,退地是开发商考虑市场的不确定及资金的有限性后作出的选择。

  在楼市调控政策下,类似于南京江北新区的新城区房地产开发似乎陷入了僵局。相较于老城区,新区房价更容易出现松动。例如,一度领涨北京的燕郊地区7月份房价已在7500元/平方米左右,相比4月初下降了近3成。深圳关外的一些房地产项目降价幅度也明显高于关内。

  据业内人士分析,上述新区的房价大多因为即将并入主城区的概念被一路炒高,具有相当的投机性,在面临调控的时候,也最具下调空间。一旦原有升值预期被打破,部分新区的土地难免让开放商觉得食之无味,甚至成为烫手山芋。记者 靳书阳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