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盘活空置房 遏制房租过快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盘活空置房 遏制房租过快上涨

2010年07月08日 10: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量商品房空置,既浪费社会资源,又吹大了楼市泡沫。千方百计盘活天量的空置房,加大租赁市场的供应量,无疑是缓解租房难、房租上涨的有效途径。

  近来房租上涨席卷各大城市,备受关注。先是央视《新闻1+1》栏目报道,今年以来北京、天津、杭州等城市的房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北京四五月份房租价格就同比上涨超过20%,部分地段更是超过了50%。随后,由住建部实施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房租暴涨原因调查报告指出,四城市房租上涨幅度并没有那么严重,部分中介从房主处收租房子做“二房东”推高房租才是主因。

  客观而言,这一波房租上涨虽然无法排除中介炒作推高房租的原因,但更是租金补涨压力和租房需求增加等因素叠加的结果。近几年各大城市房价大幅增长,租金却相对滞后,伺机“补涨”不可避免。况且,一来新政调控之后,房价看跌心理预期增强,持币观望者开始挤入租赁市场;二来大学毕业生就业潮杀到,市场出现季节性租房高峰实属必然。

  但房租上涨,现实影响确实太大,以至于有大学毕业生觉得“租一套房子竟然比找一份工作还难”。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套均租金达到每月2792元,已经超过去年应届毕业生的月平均工资2492元,单是住房消费,就让毕业生陷入“月光”窘境。对于低收入阶层、“蜗居”者而言,房租上涨无疑意味着生活负担的加重。

  按市场规律,租金价格无非取决于供求关系,而要遏制房租持续攀升的趋势,一方面可从减少租赁需求入手——如果调控新政能致房价与收入水平相匹配,住房需求就可以从租房市场转向买房市场,当然,经适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也应及时跟进。另一方面,更可从增加供给的角度着力,“双轨并行”:一是加大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培育租赁型保障房市场,二是尽可能多地“激活”存量房,培育民间租房市场,通过税费优惠和制度设计鼓励私人房产出租。

  但是,据媒体报道,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另据报道,国内一些主要城市的房屋空置率已经超过10%的国际警戒线。典型如天津的京津新城、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等几乎成为“空城”。天量空置率与租房难同在,构成了一幅颇具间离感和荒诞感的楼市图景。

  大量商品房空置,既浪费社会资源,又吹大了楼市泡沫。千方百计盘活天量的空置房,加大租赁市场的供应量,无疑是缓解租房难、房租上涨的有效途径。这就需要双管齐下、“软硬兼施”——从制度和政策设计层面减少“空置率”,以及通过税费优惠和其他措施鼓励私人房产加入租赁市场。比如严惩某些开发商的“捂盘”、“惜售”做法,以及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时侧重炒房、囤房者,促其释放房源,提高住房的流通速度和利用率;再如目前个人出租房屋收入一般需要根据租金金额缴纳数额不菲的税费,可考虑适当降低税费以增加其租房的积极性。

  住房“空置”,原因多样,有的空置房是高档住宅,租金较贵,租户范围窄;有些空置房是基于投资保值目的,业主出租意愿不强;有些是开发商故意“捂盘”,抬高房价……对此,需要从政策设计层面区别对待,但原则方向应该是统一的——降低“空置率”,提高住房利用率,培育民间租赁市场,挤压楼市泡沫,缓解民生压力。(作者 薛世君)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