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房租调查函到杭 中介说没大涨租客有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建部房租调查函到杭 中介说没大涨租客有压力

2010年07月08日 10:4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今日早报》报道 “最近房租大涨的消息炒得实在太火了。”杭州盛世管家市场部经理韩毅拿着一份刚收到的调查函告诉记者。

  这份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调查函,标题为“关于紧急调研部分城市房屋租赁市场情况的函”,发布对象包括杭州、天津、重庆、南京、厦门等五个城市相关房产管理部门。

  今年5月以来,一线城市住房租金价格出现快速上涨。有统计显示,北京最甚者两个月上涨50%。这个现象很快引起了新华社等媒体的关注。有记者暗访发现,在北京中关村,因为中介集体哄抬,一套月租金标价2700元的房子被抬到3500元。

  房租暴涨说法,在全国蔓延。但到底是暴涨,还是平稳上涨,各方说法至今尚难统一。

  政府调查

  一线城市调研结束,轮到二线了

  这份到杭州的调查函主要内容为:“根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为了解全国热点城市房屋租赁市场现状,我司对你市房屋租赁市场情况进行书面调研,请你单位迅速组织开展相关调研,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主要的四条内容为:今年上半年当地住房租赁市场每月的成交量,租金价格的同比、环比增长情况以及原因分析,重点是第二季度住房租赁市场的变化情况;当前住房租赁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以及下一步住房租赁市场的走势分析;住房租赁中介服务的有关情况、问题及建议;对发展房屋租赁市场、规范租赁行为的政策建议。

  据媒体报道,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排,其下属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负责实施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房租暴涨原因调查工作已经结束,近日形成了初步调研报告,并上交住建部。

  这份报告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的房租上涨情况及原因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四城市房租上涨幅度并没有之前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以北京为例,3-6月份同比上涨幅度超过了18%,但是每月环比上涨幅度不到2%。

  对于房租上涨的原因,报告认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部分中介因为房屋买卖生意下降,从房主处收租房子做“二房东”,推高房租或劝说房主抬高房租,是主要城市房租上涨的主要因素。

  杭州某资深业内人士认为,现在针对一线城市的房租上涨情况调查报告已经结束,接下来轮到二线城市在意料之中,而杭州显然是二线城市当中的重点城市。

  中介声音

  杭州整体房租没大涨

  上周,本报记者针对近期杭州市场的租金变化做了一份调查报告(详见上周四B8版),结果显示杭州租金一年时间涨了10%,近期变化则基本稳定,除了个别热门小区外,整体租金并未大涨。

  我爱我家和盛世管家是杭州租赁市场份额最大的两家房产中介,这两家中介的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都显示,和4月份相比,一些热门小区的租金上涨幅度在10-15%左右,但大部分区域并没有太大变化,租金和前几月差不多,成交量也比较稳定。房租挂牌价上涨的虽然不少,涨幅普遍在10%左右,但实际成交的价格依然稳定。

  4月份杭州二手房平均成交租金为2308元,5月份是2334元,6月份是2352元。和4月份相比,目前小区平均租金上涨2%,涨幅在50-20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6月份杭州租金上扬10%(去年6月为2077元),这个涨幅和往年传统租房旺季相比,略有超出。

  民间温度

  房东成了“无房户”,租客被迫换房

  5月,莫名(化名)接到房东电话。房东很客气,说因为一些特别的原因,想卖房子,所以要请他另找住处。莫名觉得房东这番说辞有些奇怪,因为现在不是卖房的好时节。

  这套位于市中心的两居室,去年3月房东报价每月租金2000元,莫名一口就应下来了,因为房子装修得很不错,因为房东很好,因为离单位近。当时,朋友都笑他奢侈,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房子付这么贵的租金。

  没过半年,形势就变了,周边的租金蹭蹭蹭地往上蹿。隔壁小区一套三居室,租金也从每月2400元涨到了2700元。

  莫名还想继续住,他主动表示愿意把房租提一点。这下,难为情的是房东了,说了实情。原来在4月份房价最微妙的时刻,房东把自己住的那套房卖了,在人们称的“最高点”出的手。赚了一笔的房东转身想买更中意的房子时,卖家却迟迟不发话,最后黄了。房东只能先搬回来过渡。

  一年之后,要在同样的地段找套中意的小房子,中介说:2000元以下,免谈。经过很长时间的折腾后,莫名在附近重新安了个家,月租2500元,年付。

  房租这么贵,不如去经济型酒店安家?

  陈冻(化名)毕业两年都没弄出过什么大动静,可就在上周,大学同学突然接到他连珠炮的群发短消息,他要找房子,央求各位兄弟姐妹帮忙物色。

  陈冻现在这套房月租金2000元,因为和人合租,分摊下来,八九百元。因为大房东要把房子卖了,二房东的同学也要从外地回来了,陈冻必须在7月底搬走。前两天他看到有人在网上贴条子,说有间10个平方米的房间,月租金650元。这在他的心理价位800元之内,就去看了,结果看到了被隔成8间的窝。

  同学邓景出了主意:你反正是单身汉,房租这么贵,还不如拎着包住到酒店,不用自己洗衣服,水电白用,还能尝尝人在异乡的滋味。

  记者帮他打听了一下,杭州的如家、速8还没发现这样的常租客,但是位于体育场路上的约克酒店,真有这样的常租客,还有小夫妻。

  这家经济型酒店目前的标间价格是158元/夜,周末再涨50元。店长郭艳说,对于要求常住的客人,酒店方面要求签约,至少住满一个月。租金要看淡季还是旺季。今年特殊,学生放假出来旅游的多,因为上海世博会,所以眼下的常租客每天差不多要付100元,来租的人月收入至少是4000-5000元的。

  郭店长的朋友在外租了套一室一厅的房,房租要2000元。他劝朋友,“夏天你开空调,电费水费加上去,再连个宽带,还不如来我店里住。”

  余丽 章卉 徐彦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