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心层”住户很受伤 太原市房租暴涨亟待规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夹心层”住户很受伤 太原市房租暴涨亟待规范

2010年07月08日 13:59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太原7月的房屋租赁市场如同龙城的天气“持续升温”,房租较去年普遍上涨,上涨幅度从10%到35%不等。如此房租让“夹心层”住房困难户倍感头痛,不少租房者建议政府规范房屋租赁市场,抑制房租上涨,缓解租房压力。

  “省城桃园北路一带虽然有空房,但价格高昂,还必须是一次性付清一年房租。”7月7日,

  蔡女士向记者讲述,之前她租住在漪汾街的房子一年的房租是8000多元,由于近来房东要涨价,她打算搬到离单位稍近一点的地段。但单位附近的房子每年1.4万元左右的房租,基本赶上了她一年的工资。

  蔡女士是外地来并的务工人员,由于经济条件差,这几年来一直租房住。而其实与蔡女士情况相同者大有人在,记者的同事李女士虽然也在太原工作了多年,但也一直租房住。为了方便,最近她也想住到单位附近,而桃园一巷一间50多平方米的房子,年租金达到1.2万元。而桃园三巷一间70多平方米的房子,年租金竟达1.6万元。

  新建路上一家房产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个多月,太原市的房租涨幅大约在20%左右,其中市中心及重点学校附近的房租上涨更快。

  “目前中小户型、中低租金的房源供不应求,许多学校附近的房子一租就是三年,这样无形中就减少了房源,推动房租的上涨。”这家房产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说,除了7月份毕业生涌入租房市场,随着每年涌入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数量的增多,使得租房市场供不应求,从而越来越火爆。

  与市中心的单元楼相比,而今城中村的房租也在相对上涨。在北张村附近某小区物业工作的小秦无奈地说:“在太原已经工作了好几年,只见房租涨,不见工资涨,而今每月的房租都赶上了工资,为了生存,我们只能几户拼居。”

  据记者了解,所谓“夹心层”住户主要涉及三类群体,分别是人均居住面积超过10平方米,但家庭年收入低于2万元,既不够住廉租房条件,又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的;不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条件,但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等。

  住房问题事关民生,但房租的上涨对于“夹心层”住房困难户的影响尤为严重。“有关部门应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对房产中介机构以及业主的租赁合规性进行核查,这样可以避免业主在租赁期内跟风涨价,并且也要对哄抬房租的房屋中介进行严厉查处。”小秦建议。

  据悉,“夹心层”住房问题已经列入政府考虑范畴,太原市房管局目前完成制定了《太原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办法》的草拟稿,相信随着该《办法》的出台并实施,届时可以抑制房租上涨,解决群众租房难问题。 (张志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