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高涨主因是中介炒作 专家建议开征空房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租高涨主因是中介炒作 专家建议开征空房税

2010年07月08日 14:45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月以来全国各大城市房租纷纷看涨,让租房一族大呼吃不消。对于房租上涨的原因众说纷纭。近日相关部门给出权威解释,住建部下属的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在房租涨势最高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就房租暴涨原因进行了调查并形成了调研报告。报告称房租上涨的原因除毕业生、城中村拆迁等因素外,主因还是中介炒作所为。

  中介“统一涨价”

  海口房租水平也在向大城市看齐。本报记者近日来对海口市房租的涨价情况进行了报道,海口各地段房租均有上涨,一些房地产经纪人更表示海口房租涨得有点离谱。不过,不少受访房产中介均认为海口房租上涨主要因为一手房价太高、毕业生冲击租房市场,否认存在中介炒作。在龙华区一家中介公司,一名房地产经纪人告诉记者,目前海口市租房非常困难,房源少,价格高,公司所在该路段两房单位已经难觅2000元/月以下的房源。对于记者对房租上涨过快的质疑,该从业人员只表示,本次房租上涨是全市中介行业的“统一涨价”。

  建议开征空房税

  著名房地产专家陈真诚认为,近期各城市房租上涨的常见解释的确是中介炒作。“受楼市调控影响,全国房屋销售萎靡,房屋租赁转而成为中介主要收入来源,房租因此被炒作上涨。”但他提醒,媒体对“房租上涨”炒作的放大也会让一些房主跟风涨价。除此之外,受宏调影响而被套牢的炒房客为了减少损失也会上涨房租出手房屋。他认为,房租上涨的势头如果不得到遏制,将会影响宏观调控效果,为此,他建议开征空房税,降低炒房者的投机收益预期,打击投机炒房,迫使空置的存量房进入市场,增加房子有效供应。“房子闲置就是在浪费社会资源,所谓空房税,就是指当购房者买了房子之后,如果在政策规定的时间内自己不用、不租也不卖,就得交税。”空房税主要针对大量持房的专业炒房者和持有多套闲置房的公务员等,其他个人持有满足基本居住需要、没有闲置的自住用房则不用交税,因此征收阻力比物业税和房产税都要小得多,也难以转嫁给消费者。  □本报记者 姚虹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