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海宁:中房协上书习惯如何养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冯海宁:中房协上书习惯如何养成?

2010年08月15日 09:2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透露,中房协已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

  中房协至今究竟“上书”过多少次,无法查证;“上书”的具体内容,更无从得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每次“上书”都是在维护房地产业利益,准确地说是维护开发商利益,这一点可以从中房协的理事构成和一贯的主张来证明。

  从有限资料来看,中房协习惯性“上书”不外乎两个关键词,要么是放松调控,要么是刺激楼市复苏。自然而言,每次“上书”都要罗列一大堆理由以说服决策层。

  其实,关键不在于中房协如何“上书”,而在于“上书”有没有效果。从现实观察,尽管每次“上书”内容经媒体披露后,媒体批评,专家争论,但中房协最终似乎都达到了目的。例如,2008年9月建议放松调控,实践证明调控放松了;2008年11月“上书”发改委建议刺激楼市复苏,最后证明刺激楼市了,楼市也复苏了。

  大概是因为中房协多次“上书”收到了效果,所以“上书”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就成了中房协的“家常便饭”。有中房协这样的代言人,开发商太幸福了。与开发商相比,消费者太不幸了,呼吁N次中消协与中房协PK,可至今不见中消协登场。

  中房协“上书”习惯的养成,还与其拥有便捷的“上书”通道有关。更何况,每次中房协的“上书”内容,都紧紧把房地产和中国经济“捆绑”,这对楼市调控似乎是一种要挟。中房协这次建议暂缓再出新政的理由是,房地产相关指标下降,宏观经济存在不确定性。言外之意,如果不采纳中房协的建议,后果会很严重。

  事实上,中房协“上书”国务院仅是楼市利益群体与宏观调控博弈的开始,接下来,估计开发商要喊穷了,相关机构要炮制一些利于自己的数据。因此,我们不但要警惕中房协连续“上书”,更要警惕楼市利益群体的各种表演。如果不警惕,史上最严的调控政策执行力度会越来越弱,而新的调控政策由于各种干扰因素有可能无法出台。

  对于中房协多次“上书”,有关方面要保持清醒,在中消协选择沉默的情况下,有良知的研究机构和学者要拿出有深度的建议与中房协公开PK,不能让中房协唱“独角戏”。只有让中房协的“上书”多碰“钉子”,才有望改变其频繁“上书”的习惯。 (冯海宁)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