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下一步政策应由市场说了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下一步政策应由市场说了算

2010年08月16日 07: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进入一个观察期,不少人士针对政策的持续产生了不同争议。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近日在海南博鳌的一次会议上透露,中房协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他表示,在目前的调控新政下,土地购置、开发投资等指标均在下降,房地产上下游产业亦受波及;加上今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需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调控政策。

  可是,调查显示,近八成网民反对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并且认为目前的新政远未达到调控的目的。不少经济学专家也对此提出反驳意见。比如经济学家樊纲就说,GDP从年初预计的12%下降到预期增长9%,是经济增长正常回调的结果,“不要拿房地产投资下降影响GDP(国内生产总值)来吓唬人。”据不久前国家电网公司的一份不完全调查显示,目前我国660多个城市现有连续6个月以上电表读数为零的空置房约6000多万套。这种现象,足以说明投资性需求仍然主导了当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

  事情再清楚不过,房地产调控该不该继续紧缩,应该是市场说了算。因为最终的结果还得由市场给出答案。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房价数据就是佐证——2010年7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3%,虽然同比涨幅比6月份缩小1.1个百分点,但环比涨幅依然与上月持平。因此从整个市场来看,遏制上涨过快的目的基本实现,但是不可忽视的是,不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与正常的年份差不多,因此房地产调控依然需要继续维持。

  更为关键的是,上半年开发商的进账依然不少,根据“万保招金”4家企业公布的半年报,其在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8.12亿元、16.27亿元、10.5亿元和12.2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1.41%、16.56%、115.71%和327.02%。可见,尽管调控在持续,但一些大型开发商的资金链仍旧问题不大。如保利地产今年上半年在佛山、武汉、南昌等二三线市场的销售收入大幅上涨。而另据报道,随着银行信贷的收紧,房地产信托融资正成为开发商的主要资金来源。可以想像的是,虽然房价涨幅在缩小,但大降价仍未到来,在此情形下,房地产信托也许就是下一步要控制的目标,而调控效果或许就在下半年显现。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以万科、华侨城、绿地等为代表的标杆企业积极扩充土地储备。7月,全国103个重点城市共成交住宅用地377宗,环比增加11%,同比减少4%;成交土地面积2312万平方米,环比增加9%,同比增加14%。另据不完全统计, 7月至8月上旬,万科、华侨城、远洋地产、保利地产、中粮地产等20余家知名房企,在全国10多个城市拿下60余宗土地,总资金投入高达300亿元。

  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商企业效益依然大幅上涨,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却在利用宏观调控过程中地价的回落,趁机抄底,从而为下一步的控制市场布局。不管从房地产的利润数据来看,还是从房地产企业拿地的热情来看,都显示出目前的市场远没有实现良性回归,与我国经济结构调控的目标,还有巨大差距。

  事实上,一段时期以来,关于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取消第三套房贷限制的报道不绝于耳;某些有着一定影响力的官员型学者以房价跌幅一旦超过25%就会暴发难以收拾的中国式次贷危机为由,呼吁政府不要刻意打压房价;更有人故伎重演,通过对经济先行指标的测算,预测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低于8%,制造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舆论,进而试图推动政府在保增长的大局下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经济的实质,就是利益的较量,宏观调控过程中的利益较量就更加显著。所以,尽管是被称为最严的宏观调控,但是各地楼价依然持续上涨,这里面的问题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周子勋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