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顶建起"空中菜园" 专家称屋顶绿化有利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顶建起"空中菜园" 专家称屋顶绿化有利弊

2010年08月16日 11:28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硕果累累的丝瓜架,清香阵阵的茄子花……你能想到,这样一片菜园竟是出现在楼顶吗?8月11日上午,记者采访了位于裕华区某职工宿舍楼顶的这片“空中菜园”的主人吴先生。

  -现场:小菜园大丰收

  吴先生在不大的楼顶角落或边缘上开辟了几块小型菜地,看起来一共不过20多平方米。但就是这么一片地方,居然种了丝瓜、甜瓜、茄子、葡萄等十几种蔬果。丝瓜架上有不少已经成熟的丝瓜,葡萄架虽然不大,但也已经缀满果实。“我在这种了五六年的菜了,除了冬天,平时家里基本不用买菜,”吴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我种的菜一家子根本吃不完,所以我经常把菜送给邻居、朋友,大家一起分享,我也更有成就感。

  -居民:曾咨询专家意见

  “在楼顶种菜好处多多,一来可以修身养性,二来全家都可以吃上放心菜。”吴先生说,这些植物还可以减少顶层的日照,降低室内温度。

  “我这些菜不是乱种的,种之前我请教过农林局的专家,他说在楼顶不要种大根茎的植物,这样会破坏楼顶的坚固性。所以我就种了一些藤蔓类的植物,还有油菜、辣椒这些小株的蔬菜。像樱桃树,我就在楼顶砌了一个带底的池子,把土和楼顶表层隔开。”吴先生说,种植蔬菜还要考虑到楼顶的承重,“我们这儿的楼顶一平方米最多可承重500公斤,我种了菜后屋顶承重最多不过200公斤每平方米,还是比较安全的。”

  -专家:屋顶绿化有利弊

  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认为,现在石家庄市是引导新建小区进行屋顶绿化的,但是屋顶绿化有利有弊,它还涉及楼顶承重、防水等问题,需要居民谨慎种植,最好能把土和楼顶表面隔开。

  另外,屋顶绿化还牵涉到楼顶所有权的问题。《物权法》规定:“楼顶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屋顶绿化要取得全体业主的同意,否则容易引起邻里纠纷。(记者 梁晓波 习生 贾晓婷、马冬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