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博弈引来政策趋紧 开发商迫于压力或降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度博弈引来政策趋紧 开发商迫于压力或降价

2010年08月18日 09: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楼市调控已满4个月,然而北京楼市新房市场却依旧价格高企,成交量持续低迷。根据北京市交易管理网的数据,8月9日-8月15日全市成交新房1789套,环比下跌了24.6%;其中新房住宅992套,环比降幅36.9%。如果将政策性住房成交量剔出,全市新房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降幅达到40.2%。

  此前人们期待在成交量下降之后将取得商品房价格的相应走低在北京迟迟未能出现。相反,上周北京发放住宅预售证的项目预售均价有的达到10.6万元/平方米,跻身北京目前第二贵的楼盘。

  目前,楼市价格坚挺不落,各路信息汇集,不同的声音形成一场多角度的博弈,牵扯着人们对楼市的预期,这让很多人感到迷茫。

  有人发出开发商资金链已经绷紧的信息,但也有人列出开发商在楼市调控下仍旧捧得盆满钵满的数据。2010年,建设部提出建设58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保障房“大迈进”对楼市的抑制作用初现,而最近又有媒体爆出地方政府财政告急,致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不能到位。

  很显然,面对此前中央表露的“两难”选择,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目前都在从各自的利益出发借经济形势变化与中央新政顽强博弈。

  7月份,国统局的数字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3%,这让观望中的人们再度深感焦虑。而8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市考察廉租住房、公租住房等建设时做出要继续贯彻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机炒作等不合理需求,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巩固调控的初步成果的一番强调,可以说是对房地产市场阶段性的小结,同时也让人们进一步看到了中央继续对房地产市场加以调控的决心。

  深度博弈的结果引来政策的进一步收缩。8月16日有消息宣称,继国土部将全国1457宗闲置用地详情交付银监会后,监管部门近期也向住建部表达了类似意见,希望后者能提供“好的”、“差的”两类开发商的名单以便监管。8月17日,北京市又传出拟出台预售房款监控制度的消息。显然,近期开发商的压力急剧加大。

  据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士表示,国土部在加紧对房地产闲置土地查处,清理出来的闲置土地要优先用于保障房建设。业内人士分析,新近跟进的紧缩措施将加大土地供应以及开发环节的调控,建设部提供给银监会的名单使开发商自身信息更加透明,银行能够根据更加全面的信息对开发商提供贷款,从而实现预售资金监管以后,开发商预售所得资金只能够用于保证开发商按时完成建设工程,资金由监管机构监管,开发商无直接使用权,提高了国内房地产资金流的健康程度。

  如此分析,8月以后,可能会有部分开发商调价出售楼盘以获得自身发展资金需求。记者陆昀17日北京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