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拆迁成本”的前提是控制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控制拆迁成本”的前提是控制房价

2010年08月18日 11: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将通过调控和平衡拆迁安置补偿水平,控制拆迁成本。(8月17日《新京报》)  建房成本应该得到控制,当然也包括拆迁成本。拆迁成本和房价之间是什么关系呢?拆迁成本到底占房价多大比例呢?  

  去年5月,国家统计局曾下发通知称,将通过一场针对4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开发费用的专项调查予以摸底。然而,一年过去了,房地产成本构成却仍然没有结果。中国的房地产成本成为一笔糊涂账。去年,国土部曾发布数据称,“中国地价占房价平均为23.2%”;与此同时,全国工商联却称,全国9城市“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费用”的调查显示,在总费用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所占比例为49.42%。房产成本构成都是糊涂账,“拆迁成本推高房价”也难有说服力。  

  北京的拆迁成本越来越高,拆迁难度越来越大,这是一个事实。但即便如此,按照国土部的数据,包含拆迁成本在内的地价只占房价的23.2%,说明拆迁成本在整个房价中占比很小。因此,试图通过控制拆迁成本来抑制房价,恐怕只会是一厢情愿。在我看来,拆迁难度之所以越来越大,并非在于拆迁成本越来越高,而在于房价的不断上涨,以及因此导致的上涨预期;要降低拆迁难度、要控制拆迁成本,只有首先控制房价。(刘义昆 武汉 职员)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