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客扎堆 上海康城空置房或超300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投资客扎堆 上海康城空置房或超300套

2010年08月19日 10: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新浪公布的黑灯率调查,晚上8时~10时,上海闸北区的嘉利明珠城的4200户中亮灯的仅2940户,黑灯率30%;闵行区上海康城128户亮灯48户,黑灯率62.5%;而位于长宁区的天山河畔花园,104户中只亮灯19户,黑灯率高达8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这些交付多年,且比较有代表性的楼盘现场调查后发现,尽管实际空置率不能简单地与黑灯率画上等号,但这些楼盘投资客扎堆却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

  康城空置房或超300套

  上海康城某幢楼,爬山虎密密麻麻爬满了整面墙壁。这是一个20世纪90年代末开发的楼盘,开发周期长达10年,楼盘三期于2006年12月入住,四期于2008年春节入住。尽管交付时间已经不短,但根据业主的说法,该楼盘的实际入住率却并不理想。采访中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她至今还没见过楼上的邻居。

  业主刘女士(化名)此前投资购买了上海康城二期一套房子,并将该房源用于出租。“后来发现楼上的卫生间漏水,我找了物业,物业说要找楼上业主协商,而这个业主我从2004年至今都还没找着,楼上的房子一直大门紧闭。”

  一间房子空置了5年多。上海康城物业服务中心的一位丁姓主任表示:“上海康城的空置率其实并不高。一期的空置率大概在3%,二期大概6%,三、四期尽管投资客比例很高,占到70%,但由于大部分用于出租,所以空置率反而只有1%。”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康城是一个超级大盘,总户数达13000户左右,即便空置率数字不高,但如果换算成具体的空置房套数,显然数目也不低。按四期平均每期3000套、空置率1%计算,上海康城空置的房源将在300套以上。而令丁主任头疼的是,上海康城不少业主,物业费从2008年拖欠至今(2008年上海康城曾更换物业公司),有些业主并不住在上海康城,“催缴起来特别麻烦”。

  记者在现场发现,“出租、出售”的字条、横幅在上海康城随处可见,不少二手房中介则隐身在小区二楼、三楼。或许是物业管理松懈,除了大量中介外,不少美容店、宠物店还有一些其他公司都开在了小区内。根据中介提供的信息,这里的租金也比较便宜,一套95平方米的毛坯两房,租金只要1700元/月。

  嘉利明珠城多套房空置超一年

  在交付已经4年多的嘉利明珠城,数位业主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他们楼上的房屋空置一年以上的并不少见。业主吴女士说:“楼上那户一年多以来根本就没有动静,最近似乎把房间出租出去了,还是毛坯出租的,楼上租客把椅子在水泥地上拖动的声音很清晰。”

  记者在采访的几个楼盘中发现,这些交通条件不错、生活比较便利的楼盘,空置率或许远远低于其黑灯率。如上海康城物业丁主任所言,尽管这类房源多数归投资客所有,但多数都被用来出租了。

  天山河畔花园多租给外籍人士

  相比上海康城,位于长宁区的天山河畔花园出租比例更高。这里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两房,租金达8000元/月。该区域学校扎堆,不少外籍人士在此工作、生活。因此在这一带比较高档的小区,会有大量房源出租给外籍人士,租售比相较于其他区域也高了许多。

  长期在天山河畔花园及仁恒河畔花园带人看房的中介小刘告诉记者:“这两个楼盘目前可售房源并不多,因为业主觉得租金回报比较高,很多人都不愿意出售。仁恒河滨花园约90%房子都出租给了外籍人士,天山河畔花园要少一些,大概50%的房源出租。”

  水城路上捷胜房产等几家中介证实了小刘的这一说法。记者也注意到,两个楼盘来往进出的外籍人士很多。按照小刘这一说法,天山河畔花园总户数1940套,其中约有900多套被投资者购买,仁恒河滨花园则有1600套左右房源被投资者购买。(记者 张初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