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标普大摩齐唱空中国房价 业内称意在人民币升值

2011年06月17日 15:2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直唱多的国际投行和评级机构突然调转口风,开始唱空。日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在一份报告中预计,中国新房销售价格可能会有10%左右的下降,标普同时将中国房企评级展望至负面;同一天,摩根士丹利发布的中国房地产研报同样预计,三季度内地开发商将推出更多新楼盘,且会提供进一步折扣。

  不过,有专家对此作出评论,标普看空中国房企证据不足。甚至有分析指,下调开发商评级目的是赌人民币升值,“看空做多”或是想趁火打劫。

  国际投行评级机构齐唱空

  继评级公司穆迪在4月将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后,一股“唱空中国风”越刮越猛。即使房企5月销售业绩不俗,但标准普尔依然将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降至负面。

  15日,标普在一份亚洲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中预计,未来6-12个月内,中国新房销售价格可能会有10%左右的下降。标普称,“展望未来6-12个月的市场情况,实在看不到有可以提振市场的因素。”标普信用分析师符蓓说,2009年以来,房屋供应量一直处于高位,“加上强烈融资需求下的高杠杆率,让我们对未来中国房地产公司的还款能力表示怀疑。”

  标普还对亚太地区获公开评级的41家房地产开发商的信用前景发表了评论,其中30家为中国公司,且这些公司的评级多处在评级体系的较低端,其中仅3间拥有投资级别,7间为“负面”。标普更警告,若未来内地房企业销售成绩倒退,会有更多内地房企评级下调至“负面”。

  无独有偶,在同一天,摩根士丹利发布的中国房地产研报也预计,三季度内地开发商将推出更多新楼盘,且会提供进一步折扣,从而导致中国主要城市的销售均价进一步下降。

  降价促销或可挽救资金链

  对于唱空的依据,标普信用分析师符蓓表示,近期政策方面的消息,对于地产商而言都是负面的,限购令从一线城市范围扩大,销售将面临很大压力,同时还要面临政策执行及资金流动性风险。此外,地产商大多制订了较高的全年销售目标,“如果销售远低于公司和市场预期,在信贷政策没有放松的情况下,很快就将削弱开发企业目前仍属强劲的现金流。”

  在符蓓看来,内地房企业如果能够在短期内采取降价促销政策,或许可挽救濒临断裂的资金链,但如果整个行业连续两三个月销售均大幅低于预期,或许会被迫出现价格战。

  专家:标普看空证据不足

  标普的评级靠不靠谱?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不是特别准确。

  杨红旭分析,标普的证据一是政策非常严厉;第二是资金链持续紧缩。“但这两个方面其实正在发生一些变化。首先,从政策面上讲现在的限购基本上已步入平稳期,并没有大规模增加一些试验城市,前段时间有媒体炒作可能要扩大城市,但现在看来并没有进一步扩大。

  其二就是资金链,资金链确实是不容乐观的,但中国的货币政策也跟房地产政策一样,步入到瓶颈期了,要观察一下是不是有必要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如果货币政策不能再紧缩了,那信贷政策也会稍微好一点。

  “而且据观察,目前整个开发商资金来源已处于低位震荡,从3月到5月,增幅保持在17%-18%的增速,比2008年年底时好很多,当时资金面增幅接近零,而且有触底迹象。我认为标普所谓的两个证据,支撑力都不是很足,有点盲目看空了。”

  观点

  唱空做多意在人民币升值

  而资深财经评论人朱大鸣则直指,总有那么一群人,以唱空为幌子,实际上还是想赚开发商的钱。而标普的这种看空做多的行为,恰恰是国际金融资本的一个伎俩。“这些资本之所以进行看空做多,无非依然在赌人民币升值这样一个老掉牙的话题。

  数据

  外资投资房地产同比增57%

  颇具意味的是,商务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9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3.43%。值得注意的是,外商投资房地产业增速迅猛,1-5月份,外商投资我国房地产金额达266亿元,同比增长57.3%。记者赵燕华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