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经开区大冲村“城中村”改造首批4栋封顶

2011年08月17日 11:1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速读 “生活在道路畅通、花团锦簇的城市化环境中,住楼房,幼有所养,学有所托,老有所乐。 ”这是经开区规划中要打造的新型社区生活的缩影。而随着“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推进以及配套机制的完善,这样的生活越来越近。

  2010年9月,经开区大冲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作为实施先安置后拆迁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工。时隔一年,当记者再次来到大冲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地,这里的16栋回迁房已有4栋封顶。施工方昆明通泰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主体结构将在今年底前完成。”

  新型社区生活指日可待

  张大爷是大冲村村民,自从去年村子旁边的空地上来了工人,围起了围墙,他每天都看着那里发生的变化。“政府说了,要给我们盖楼房,所以,我就每天都看看又盖了多少。明年我们就可以住进去啦。”看着林立在眼前的幢幢高楼,张大爷高兴地说。

  随着首批4栋回迁房的封顶,样板房也很快装修好。走进样板房,下午灿烂的阳光从阳台、窗户撒进,映照着乳白的地板显得处处通透明亮。客厅里,样式简洁的茶几上摆放着一束鲜花,柔软的沙发让人坐上去就感到疲惫大减。顺着旋转楼梯走上二楼,只见一个水晶吊灯在阳光下闪烁耀眼。走道两旁,几个卧室装修得无比温馨,书房里,一排木质书柜靠墙站立,大气而静谧。

  走出样板房,项目方工作人员指着楼房之间的空地说,以后,这里将变成花园式小广场,配套相应的文娱和健身设施。而在靠近大冲老村的一边,项目方还将为大冲村563户居民子女建盖子弟学校、幼儿园。毗邻该项目,经开区已建成了洛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果林小学、大冲片区文体中心等。在经开区的规划里,各个社区居民要生活在道路畅通、花团锦簇的城市化环境中,住楼房,幼有所养,学有所托,老有所乐。

  消除“零就业”家庭

  如果说基础设施是一步城市化的先决条件,那么,如何引导农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建立新的经济来源,则是实现城镇化的根本。在大冲社区,居委会创新思路,以全村村民参股的方式于今年5月成立了“云南大冲置业有限公司”,将对集体所有的剩余土地进行开发,对大冲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中的21000平方米商铺进行统一经营,并负责新型社区的物业管理。开创这一集体经济新模式,有效保证了大冲群众享有稳定的股份分红收益。

  在社区居民盘活集体资产谋事创业的同时,经开区也通过建立健全就业机制,保障农民失地不失业。记者了解到,经开区把失地群众全部纳入了城镇就业体系,鼓励辖区企业就地就近招用大冲社区失地农民,同时给予到农业企业和异地就业的失业群众适当的补助和扶持。经开区对招用大冲社区失地农民的企业每年奖励补贴200元/人,对外出租地的社区农民按每亩500元/年给予补助。

  在大冲社区,已有不少居民在附近洛羊物流中心、大冲工业园区的企业就业。目前,该区农村劳动力已就业人数196人,其中自主创业18人。

  完善社会保障机制

  在建全就业机制的同时,经开区不断建立健全适合当地居民需求的社会保障制度。经开区城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以财政为保障,由管委会支付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费用,实现大冲失地农业群众应保尽保,同城同保。

  与此同时,经开区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准入条件,取消户籍“二元”管理模式,建立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全面推行一元化户籍管理制度,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性质的划分,大冲社区失地农民按就近、就地的原则全部转为城镇居民。

  此外,以服务大冲片区新型社区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开区积极搭建社区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冲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将建好“五室四站两栏一家一校一场所”,强化组织保障和人员配备,按照社区党总支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服务站“两委一站”的模式,组建社区组织管理体系,配置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及时解决村民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通过强化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经开区将把大冲片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型居住社区。

  旁边报道:加速推进城镇化 昆明20万农村居民将进城住新居

  昆明市加速推进全域城镇化,目前全市城镇化率已达64%,20万农村居民即将进城入住新居。

  去年7月,昆明市全面安排部署加速全域城镇化建设工作,探索出一条“城中村改造、开发区(园区)带动、县城规模扩张以及新城镇和新农村建设”4大全域城镇化建设工作路径,实现了全域城镇化建设的规范化、特色化和多样化。

  在集中居住区建设方面,昆明市试点拆旧区面积47859亩,建新区面积17914亩,投资估算400亿元以上。试点建成后,将盘活土地资源近3万亩,使近20万农村居民实现集中居住。(刘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