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冀违规高尔夫球场清理情况调查:违规家数答案成谜

2011年09月01日 00: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合理利用和保护土地资源,遏制高尔夫球场的盲目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等11部门今年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5月30日,河北省发改委向全省各设区市政府印发了《全省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河北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情况到底怎么样?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然而,面对记者的提问,相关职能部门要么三缄其口,要么互相“踢球”。

  整治时限已过 结果无可奉告

  根据河北《全省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设区市6月10日前将清理整治报告报送省发改委。6月11日至6月20日,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组成专门工作组,对全省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逐一核查,对各设区市提出的违规球场处理意见进行统一研究。6月26日至6月30日,有关设区市按照省政府审定的处理意见对违规球场依法进行处理。6月底前将全省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情况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

  如今,根据工作日程表,距河北省各社区市将清理整治报告报送省发改委的时限已经两个多月,距河北省将全省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情况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时限也已经过去两个月。

  但是,河北省多个职能部门面对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出的“河北省目前有多少家高尔夫球场?其中有合法审批手续的有多少?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贵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等问题时,这些部门或三缄其口,或把自己定位为整治工作配合部门的角色。

  河北省发改委对记者的书面提问回复称:关于高尔夫球场的相关工作正在调查过程中,各项工作还未落实到位,因此还不能给予答复。

  河北省环保厅的回复称:我厅按照国家11部委通知精神积极配合省发改委开展清理整治工作,目前工作正在进行中,在国家明确对高尔夫球场的处理意见前,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对高尔夫球场清理整顿的意见办理。

  河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主要是对高尔夫球场作防洪影响评价,目前这项工作已督促业主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单位进行评估。

  还有一些职能部门表示,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由省发改委牵头,查处情况也应由省发改委来发布。

  多龙不治水 违规原因待深究

  记者采访了解到,2004年以前河北省内开建的高尔夫球场,分布在廊坊、秦皇岛、石家庄等多个城市。而之后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则多被改头换面冠以“生态观光园”“体育休闲俱乐部”等称谓,只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才能核查清楚。

  记者在廊坊6家高尔夫球场之一的京华高尔夫球俱乐部采访,对于近期媒体关于高尔夫球场偷采地下水问题的报道,该俱乐部一名负责人说,由于各家球场地理位置不同,用水量、水源也不相同,季节不同用水量也不相同,因此不能用简单的加减乘除法来计算所有球场的用水量。他说:“我们球场占用的是潮白河的河滩地,饮用水是地下水,球场草地用的是潮白河水,每年用水量20万至30万立方米,水费每年交当地水务部门。”

  一些基层水务部门负责人说,正规高尔夫球场很少,用水量、水源相对好监管些,但是违规球场由于改头换面,别说监管,有的球场如果不是被有关部门查处,就连这些球场建在哪里都不知道。河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水资源处处长郎洪刚说,由于很多高尔夫球场都是非法建设的,因而没有取水许可,水利部门无从知道其用水量的多少。

  在国家三令五申情况下,各地为何依然冒出大批高尔夫球场?国土资源部官员分析认为:第一,高尔夫球场往往配套建设高档商品房,可借建设高尔夫球场之名,行大规模建设高档商品房特别是别墅之实,以乡村俱乐部、城市公园和休闲公园名义建设高尔夫球场,开发房地产。第二,一些地方曲解国家政策,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2009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有一句话是“规范发展高尔夫旅游”。国务院通知实际很明确,发展高尔夫前提是“规范”,就是相关规范政策出台前,现在一律不准批。第三,高尔夫运动项目重返奥运赛场,也刺激了地方建设高尔夫球场的冲动。第四,规范高尔夫球场建设的政策措施缺位,一些地方存在侥幸心理,希望“先上车后买票”。

  在职能部门监管方面,“多龙治水”等于“无龙治水”?记者采访中一些干部说,目前发展改革、国土、水利、林业、体育、旅游等相关部门共同监管高尔夫项目,各部门仅从自身角度出发各管一块儿,形不成合力。

  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人员对记者说,国家对高尔夫球场明令限制,甚至禁止供地,但少见对违规建设的实施拆除。

  高尔夫球场泛滥,有地方政府视之为提升形象标志而大力推波助澜的因素;也有房地产商为提高商品房档次、增加绿地面积而主动为之的因素;甚至不排除个别党政官员渎职、腐败的因素。记者在采访中,一些基层国土局执法人员反映:许多地方高尔夫球场是地方政府为提升形象、营造良好招商环境而引进的项目,所以国土部门执法时往往力不从心。

  生米已成熟饭 对违规球场该咋办

  一些基层干部认为:2004年,国家发布一纸禁令后,没有提出对已违规建成的高尔夫球场的解决办法,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

  廊坊市发改委社会发展科科长张桂苓认为,国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明确高尔夫产业发展、整顿治理等具体条例,使地方部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对于占用耕地的高尔夫球场,应勒令其土地复耕,坚持“谁建设,谁承担损失”的原则。如果仅对违规高尔夫球场进行罚款处理,使其变相合法化,只会造成其恶性发展。(记者曹国厂 白林 武思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