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店铺是我买下的 装修为何要由别人来做主?

2011年09月05日 10:4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子是你买的,但装修的事情却要由别人来做主。南京江宁开发区一处农贸市场的60多户门面房业主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事。业主们向本报记者反映:市场管理方最近以“响应政府号召”为由,要求他们对自己买下的门面房进行装修,并向市场支付1万多元的装修费用,否则就将停水停电。而且市场方在进行内部升级改造的过程中侵占了业主们的大量公摊面积。目前,江宁房产监察等有关部门已介入此事的调查。

  房子是我的,装修却由别人做主

  8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江宁开发区的这处农贸市场。这是一幢上下两层的建筑,一楼内部原先是个菜场,现在已经整体搬到二楼,而原先的地方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装修改造。市场一楼外围一圈是一些门面房,共有60多间。业主们告诉记者,市场一楼内部的原菜场部分归开发商所有。这些门面房都是他们几年前从开发商手中买下来的,业主们手中都持有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

  业主们说,8月25日,市场管理方突然给他们下发了一纸通知,说是现在要响应政府号召,对市场进行升级改造。业主们需向市场方支付1万1千8百元的装修费用,对门面房进行装修改造。而且不论业主们是否愿意装修,9月5日,市场管理方就将对所有门面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停水、停电。

  记者在业主们提供的通知书上看见:“市场门面房原装修已破烂不堪,为了使市场能整体提档升级,现再次通知个体经营业主在9月5日前对各自门面房进行装修升级。同时,物业公司联系对农贸市场施工的单位可以为你提供装修服务。届时,市场的电路、水路将进行重新布局,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房子是我买的,我愿意装修就装,不愿意装,你凭什么强迫我?这一个月不能做生意的损失谁来认呢?”业主们说,市场管理方为了强迫他们装修,时不时的派出一些光头男子上门对业主们进行威胁、恐吓并对“刺头”业主的正常经营百般刁难。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也确实亲眼看见几名光头、平头男子,他们当着记者的面,呵斥一些经营户,叫他们把放在门口的摊子、货物全都搬到屋子里面去。有业主认为这些摊子放在屋檐正下方,没有超出屋檐覆盖的范围,属于正常经营,拒绝搬进屋。“叫你搬你就搬,哪来那么多废话!”一名男子呵斥道,业主无奈“屈服”。

  业主质疑管理方侵占公摊面积

  根据业主们收到的通知单,记者多方打听得知,其实,负责该市场改造的是和该市场开发商同属一个集团的物业公司。根据业主们的说法,除了强制大伙装修,市场管理方在这次对市场重新布局装修的过程中还侵占了业主们大量的公摊面积。

  业主说,市场原先一楼是菜场,二楼是小百货市场。但二楼的小百货一直生意不好,招不来经营户,长期空闲。市场开发商损失不小,今年6月决定把菜场搬到2楼,对一楼重新装修搞成小百货卖场。记者看见,市场一楼内部的装修已经基本结束。原先偌大的菜场摊位全被拆除,现在建成一个个小的“隔间”门面。业主们说,原先菜场和他们的门面房之间有很大的空间,是大伙的公摊面积,现在开发商建的小百货门面有十几间都落在这块公摊面积上。

  记者在业主们提供的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上看见,每位业主的门面房的建筑面积是26平方米左右,而套内建筑面积只有10平米左右。业主们说,剩下的那16平米左右的面积就是门面房和原先菜场之间的走道等空闲地带。“一户就有16平米,我们一共有66户。其中很大一部分公摊面积现在都被开发商占了,这不就等于是从我们手上抢钱吗?”

  物业表示装修可不强制,否认侵占公摊面积

  8月30日中午,记者找到负责该市场管理的物业公司的总经理王某。得知记者来意,他情绪异常激动。“业主们都已经同意装修了,你们还跑过来干嘛?”记者很快被赶出办公室。但业主们却向记者表示他们从未“同意装修”。当天下午,记者又和一些业主代表找到王经理。

  王经理这次说,如果业主们不愿意向市场方交钱装修的话,可以不交,也可以自己找其他的装修公司来装,但要符合市场的规范,当然也可以选择不装。但9月5日门面房还是要停水、停电的,因为这是“市场整体装修需要”。对于业主们质疑的侵占公摊面积一事,王经理予以否认。业主们拿出房产证和图纸和他对质,王经理说:“一楼一共有2900多平米,你们的面积只有800多平米,剩下的全是我们的。凭什么说我们占了公摊面积。”

  房产等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业主们质疑管理方侵占公摊面积,究竟由谁来认定呢?记者首先咨询城管部门。江宁开发区城管的一位主任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情业主可以和开发商进行协商,由开发商对侵占的公摊面积进行赔付。如果协商不成,城管部门也可以管。但城管部门也不负责对是否侵占公摊面积进行界定。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和业主取得联系。大伙告诉记者,从8月31日开始,他们多次上门向江宁区房产局监察大队反映问题,希望由管理部门上门对开发商侵占公摊面积一事进行调查、认定。

  记者随后和江宁房产局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将在9月5日上午派人上门到市场就开发商是否侵占公摊面积一事进行实地认定。对此,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的饶奋斌律师表示,业主也可以直接向当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把开发商告上法庭,法院也会根据双方掌握的证据对是否侵占公摊面积一事作出裁定。如果开发商败诉,法院会责令其恢复原状并对业主的损失进行赔偿。

  焦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