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海求职公寓 不缺客源缺房源

2011年09月05日 15:3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绪丽,今年刚从湖北黄石理工大学毕业“漂”到上海。为了找工作,半个多月来,她几乎去了上海所有的区县。和找工作四处奔波相比,幸运的是,在上海举目无亲的她,在浦东“求职公寓”里找到了落脚点。

  求职公寓设施齐全

  浦东金业路上,坐落着一幢两层的小楼,若不是事先知道,难以相信这里曾是旧厂房。今年7月底,这幢近600平方米的小楼经过装修,“变身”求职公寓。

  拾级而上来到二楼,看到一道防盗门“把关”,必须持门禁卡才能入内。穿过约40米长的走廊,见到两侧各有7个房间,全部统一安装了防盗门,走廊尽头为管理室。 走进一间房,里面大约30平方米,放着5张上下两层的木床。除去床位,房内还有约10平方米左右的活动空间。房间里装了空调,并提供24小时无线上网。

  走廊尽头处,有公用的盥洗水龙头、浴室和厕所。浴室淋浴器由感应式计费器控制,如果洗热水澡,需要刷卡才可使用。墙壁上安装了两台管道直饮水机,自来水可以净化为饮用水,免费使用。

  每月数百元可入住

  在物业经理陪同下,记者敲开一扇虚掩着的房门,小陈欣然接受了我的采访。

  22岁的陈绪丽是学计算机专业的,想来上海找份测试员的工作。听朋友介绍,她找到了这家“求职公寓”,现在住了半个多月。“每月加上水电费在450元左右,24小时热水;天热,空调只要有人都是开着的;被褥也全是这里提供,拎包就可以入住;离地铁站只有10分钟左右。上海物价这么高,我觉得这里的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很适合我这样刚从学校毕业的人过渡一段时间。”

  物业经理沈天华介绍,这样的“求职公寓”,他们公司在东方路、德平路、江湾镇已经有3家,共有七八百张床位。“刚毕业的学生,有的在找工作,即使就业的‘小白领’收入也不高,一般在3000到5000元左右,超过千元的房租对他们压力不小。”因此,求职公寓正是“盯”上了这样一个年轻但购买力不足的群体。

  沈天华介绍,包括陆家嘴软件园、大智慧公司、俏江南公司等,都将新员工宿舍安排在求职公寓里。现在公司“团购”的比例已经占了近六成,求职公寓平均入住率在八成以上,有时还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合适房源很不好找

  为了解决年轻人住房的难题,浦东早在2006年开始率先在本市建设人才公寓。截至2010年底,浦东已建成人才公寓约150万平方米,但远不能满足需求。

  沈天华透露,目前最让他头疼的不是客源,而是找不到合适的房源。“如果有交通便利的旧厂房或旧办公楼,租金不高,房屋质量可靠没有消防隐患,经过改造,就能成为很好的求职公寓。”但是,他踩过许多点,要么是房屋不适合做求职公寓,要么租金太高,让利润不过在10%左右的求职公寓难以承受。

  他算了一笔账,以金桥这家求职公寓为例:简单装修用了30余万元,每月旧厂房租金为1.8万元,还有其他管理、运营费用。由于收费低,即使在住满人的情况下,也要二三年才能收回成本。尽管他还想将求职公寓开到虹桥等白领集中的商务区,但苦于租金太高,难以实现。

  |记|者|手|记|

  自己租房太贵、合租太烦,即使找到了适合的房子,还得担心房东涨价或要回房子……相信不少外来大学生都有过这样的痛苦经历。

  求职公寓无疑为这样的“小白领”或“准白领”们提供了一个不错的选择。据不完全统计,本市求职公寓不下百家,但条件设施好、价格合理的只是少数。由于庞大的市场需求,让公寓经营者不必花费心思就能收获较高入住率,使得不少求职公寓客观上存在诸多问题。还有些求职公寓干脆造在居民楼里,不但存在安全隐患,也干扰了周围居民的生活。

  既然“小白领”有所需,市场已经有所“应”。如何扶持已经初具雏形的求职公寓,使其发展壮大,值得有关部门研究。(记者 宋宁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