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公租房向“高端人才”倾斜引争议 蚁族不敢期待

2011年09月08日 07: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线城市房租持续上涨,公租房成年轻人重要期待。2010年6月,住建部等七部委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公租房建设的步伐已经迈开。从各地公布的公租房实施意见和细则中可以看到,公租房相比其他保障性住房所涉及保障对象要更广泛,尤其关注到“夹心层”群体,把青年职工和高校毕业生明确纳入其中。

  但北京、深圳等地公租房多分配给政府关注的“重点”企业的“高级”人才的现象,引起业内人士和保障房制度研究专家的质疑:“公租房作为主要的住房保障形式,用于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在目前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矛盾没有缓解之前,若将公租房用于不符合保障条件的‘高端人才’,则有悖公租房建设的初衷,扰乱公租房的分配机制。”

  公租房能否惠及年轻人,尤其是缓解部分新就业的收入偏低的大学毕业生住房压力,为他们带来安居的春天呢?就此,中国青年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涨,房租一直在涨。3600块钱一月的两居室涨到4200,1800的两居室涨到2300,一间1500的主卧涨到1800。”王英丽指着电脑屏幕里的一排排数字说。她是北京市牡丹园西里某房屋中介机构的租房顾问。

  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北京市房租价格累计上涨12.7%。另一个数据是,今年1~7月,北京市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0.1%。

  不只是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租都在攀升。

  今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在“两会”的记者会上表示,租金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求矛盾,此外,市场监管不到位、信息不透明以及少数中介机构的“不良行为”也被认为是导致房租上涨的原因。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房租上涨基本反映了市场供求变化,各地的买房限购令也助推了租赁需求的增长。”他还认为,“过去租金偏低,房屋租售比也比较低,房租上涨是正常趋势,是在‘补涨’。”

  “租金涨了,对中低收入的租赁群体影响比较大。”沈建忠表示。

  刘珊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一年,月收入3000多元。去年6月,她和另外两个同事以每月3500元的价格租下了亚运村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今年,她本打算与房东续签一年,没想到被告知每月租金要提高到4000元。

  “一个月涨500元,一年就得涨6000元。”刘珊觉得不划算。她又看了亚运村附近的几处两居室,“涨得更多,房子装修也一般。”最后,她还是接受了租金上涨的条件,跟房东续签了一年租赁合同。

  “交完房租,工资就只剩一半了。”刘珊说。

  据凤凰网调查,在3223个调查对象中,超过七成的人房租占工资收入的四分之一,有近三成的人房租已超过工资收入的一半。

  有媒体报道,房租持续上涨,很多人只好远离市区搬到郊区。租不起房子成为一些人逃离“北上广”(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理由。有舆论称,日益高涨的房租“彻底让他们失去了留在大城市的信心”。

  《201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平均为2479元,这些新就业的年轻人对上涨的租房成本尤为敏感。

  据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左停介绍,英国、新加坡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表明,建立多层次的公租房体系是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困难的有效方式。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目前针对房租上涨,政府最主要的调节手段是加快建设公租房,满足一部分租房困难群体的需求,同时以公租房的价格来引导租赁市场。”

  此前,沈建忠也表示,“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今年要大规模地建公租房”。

  2010年6月,住建部等七部委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

  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公租房建设的步伐已经迈开。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2011年全市计划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20万套,公共租赁房占60%以上。上海市将在“十二五”期间建设筹措公租房 (含单位租赁房)1000万平方米、约20万套(间)。重庆市今年将建设21万套公租房。

  在一线城市房租上涨的情况下,各地正在兴建的保障房新品种——公租房能否惠及年轻人,尤其是缓解部分新就业的收入偏低的大学毕业生住房压力,为他们带来安居的春天呢?

  如何将年轻人纳入保障房体系

  “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新职工的阶段性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矛盾日益显现,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也急需改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提及我国发展公租房的社会背景。

  《意见》明确表示,“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对象主要是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新就业职工和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供应范围”。同时,“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范围和供应对象的收入线标准、住房困难条件,由市、县人民政府确定”。

  这意味着,一直以来不在保障房体系中的无法申请廉租房、不能购买经济适用房又买不起商品房的 “夹心层”——包括一部分刚参加工作、收入偏低的大学毕业生将有可能成为公租房的受益者。

  “根据我们的测算,买不起城市商品房的群体集中在中等偏下收入无房家庭,但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扩大为中等收入的无房者。所以,新就业的年轻人如果收入水平处于中等以下,应该被逐步纳入公租房体系。”国家发改委投资所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刘琳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7月26日,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从明年1月开始,我们将再次放宽(保障房)准入标准,使一部分青年人特别是年轻白领能够纳入这一保障体系。”

  4月20日,北京市朝阳区区长程连元在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对话一把手”栏目时透露:“今年,朝阳区将在地铁沿线新建8700套公租房,满足CBD、电子城等区域部分低收入白领的住房需求。”

  “我们希望公租房能拉动消费,拉动GDP。我们就喜欢重庆的年轻人花了一点钱来租房之后,仍然有能力去继续接受教育,有能力去买喜欢的产品。比如买车,都可以。”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孙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从各地公布的公租房实施意见和细则中可以看到,公租房相比其他保障性住房所涉及保障对象要更广泛,尤其关注到 “夹心层”群体,把青年职工和高校毕业生明确纳入其中。

  上海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里提到,“有效缓解本市青年职工、引进人才和来沪务工人员及其他常住人口的阶段性居住困难,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政策覆盖面”。

  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说明,申请人应年满18周岁,在主城区有稳定工作和收入来源,具有租金支付能力,符合政府规定收入限制的无住房人员、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3平方米的住房困难家庭、大中专院校及职校毕业后就业和进城务工及外地来主城区工作的无住房人员。

  上海、重庆的公租房实施意见或细则中,已明确公租房申请不受本地户籍限制。

  在公租房申请收入限定方面,上海市的申请条件中没有涉及这一内容。

  重庆市对此的规定是:单身人士月收入不高于2000元,2人家庭月收入不高于3000元,超过2人的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1500元。同时政府还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人均可支配收入、物价指数等因素的变化定期调整。

  在今年重庆市公租房配租实际情况中,月均工资收入低于2000元的占91.52%;月均工资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的,占6.53%;高于3000元的占2%,主要对象为劳模、立功复转军人、引进的人才等。据了解,2010年,重庆上班族工资及财产性收入人均2992元/月。

  同时,重庆市公租房向工作三年以内的公务员开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