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今年拿地杭州房企大鳄按兵不动 手中有粮心不慌

2011年09月08日 10:0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的土地市场,中小公司成了拿地主力。让人诧异的是,绿城集团董事局主席宋卫平、滨江集团总经理朱慧明、德信集团常务副总费中敏,这些往年坐镇现场指挥拿地的常客竟然一个都没见到。

  截至目前,今年公布的主城区15宗宅地拿地企业名单中,大公司只有广宇和远洋两家,而且均是合作拿地。2011年还剩下4个月不到,大公司们还有多少作为?

  绿城:只在杭州以外拿 滨江:一宗地也没拿

  现在活下去比发展更重要

  “今年,滨江为什么没拿地?”当记者向滨江集团副总朱立东询问这个问题时,他反问“我们为什么现在要急着拿地?”在朱立东看来,面对今年莫测的房地产市场,在杭州还没到拿地的最好时机。

  据他介绍,今年,滨江集团无论是在杭州还是外地市场,都没有拿过一宗地。应该说,滨江今年的销售状况还是比较理想的,上半年实现销售45亿多,完成年初目标的90%。“滨江现在的资金盘子基本上是平的,生存没问题,但之所以没拿地,是因为时机未到。同时,今年滨江拿地的策略也会有所调整。去年销售额与拿地额持平,今年的拿地金额改为销售额的一半;此外,会适当增加二、三线城市及中西部城市土地的储备量。”据悉,不久就会有实质性的进展。

  绿城集团掌门人宋卫平表示,“今年销售低迷,要为恶劣形势做好最坏打算。因为谁也不知道最严峻的时候什么时候到来。”绿城集团在其官方网站公布的2011年中期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绿城集团通过公开招标拍卖以及股权收购的方式,在浙江省內的台州、慈溪、新昌,以及上海、辽宁、河南及山东等地,共新增8个土地储备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452万平方米,总土地价款约111.6亿元,其中绿城集团承担的土地款为23.3亿元。显而易见,绿城今年拿的地基本上都是合作性质,不用怎么掏钱。

  外来龙头房企,万科,除天城单元宅地出让来抬了一下“轿子”外,今年在杭州主城区也没露脸。据万科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万科新增22个项目共计423万平方米,而去年上半年,万科新增38个项目共计1196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拿地力度远低于去年同期。

  一向持快速扩张策略的德信集团今年的拿地步伐也相当谨慎。今年上半年,德信在海盐、德清、长兴拿了总建计40万平方米的土地,但杭州主城区一宗也没拿。“相比较杭州高昂地价来说,二三线城市的土地成本要低得多。”德信房产副总费中敏表示。

  费中敏对房产市场走势一向有独特的判断,“今年的调控从去年底就开始了,现在政策层面丝毫没放松的意思。大房企们大都抱着两种心思,现金流比较好的公司,想着积蓄资金并购其他项目,因为并购可能比直接从土地市场拿地划算;现金流不好的公司,想着未来半年甚至一年可能都很难熬,手里备点钱好过冬。这时候,稳健自然比发展更重要。”

  绿城:储备土地6.1万亩 滨江:手中地足够卖上5年

  大房企:手中有粮心不慌

  为什么今年主城区土地市场首现大公司集体缺席?在地价看跌的当口,为何小公司依旧冲在前头,奋不顾身地拿地?其实,就像买房一样,眼看房价将下跌,最先冲进的总是一批没有房子的刚需客,拿地也一样。

  绿城集团,据半年业绩公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土地储备的总建筑面积超过4069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约2533万平方米归属于本集团。土地储备项目遍布全国,为今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光杭州主城区,绿城未开盘的储备地块就有杭汽发地块、绿城·新华地块和赛丽绿城·慧园,此外在售项目还有一大批房源未推。“绿城的储备地块足够3~4年的开发。”绿城集团掌门人宋卫平表示。

  滨江集团,2008年~2010年也储备了不少地块。“滨江现在总的土地储备可达到800个亿的销售规模。即便接下来不拿地,按照每年150亿的预计销售额,也够卖5年。

  而去年滨江的实际销售额为116亿。”朱立东说。单看杭州主城区,滨江旗下未开盘的项目就有金色黎明、杭汽发、西溪明珠、金色草庄、曙光之城、凯旋门公寓,萧山还有湘湖一号。雄厚的家底,使得企业有足够的底气等待好时机的到来。

  再看万科。虽说对于万科这样的全国性房企来说,杭州只是它的一个分战场,但即使这样,万科在杭州的储备地块还有富阳的万科·君望和良渚文化村。君望是万科今年初在富阳新拿的占地402亩的高尔夫地块,由A、B、C、D四地块组成。德信也一样,除了海盐、德清、长兴的40万平方米储备土地,江苏徐州还有20万平方米储备土地,杭州主城区还有华颐项目、北海公园。

  今年销售资金回笼超慢

  即使拿地,也要等地价差不多跌到底

  房子卖得吃力是今年的普遍行情,大房企也不例外。将拿地金额和销售回笼资金挂钩,是大房企们的共识。正因为手中的现金流紧张,大房企们都希望在地价见底的时候再出手。

  2011年,绿城集团在杭州地区共有兰园、明月江南、田园牧歌、丽江公寓、西溪诚园、云栖玫瑰园、玉园、蓝庭8个房产项目在售。这些项目在今年的资金回笼量和绿城今年年初的计划比起来,距离还非常之大。

  滨江集团今年在杭州主要靠城市之星和万家星城回笼资金,金色黎明、曙光之城等项目一直未正式开盘。而去年滨江在浙江买地的钱差不多有100亿。

  万科在杭州今年有草庄、西溪蝶园、良渚文化村3个在售项目,今年新推的10批房源,根据透明售房网回笼资金差不多在30亿元上下。

  一位知名房企掌门人向记者透露,之所以今年迟迟没出手拿地,是因为和某些新盘房价的大幅下降比较,杭州主城区的地价一直没有出现相应幅度的下跌。

  德信集团常务副总裁费中敏则认为,虽说新盘降价密集,但只要楼市的成交量没有放大,开发商们就不知道这波房价下行的“底”,自然也无法倒推出地价的“底”。这也是大房企迟迟不敢拿地的重要原因。

  还有人则认为,大房企之所以一直没下手,和今年土地出让的配建新规则也很有关系。因为对于青睐优质地块的大房企来说,10%的保障房配建指标对打造中高档的房产品影响尤为明显,设计难度也大大增加,这也是大房企观望的原因之一。本报记者 张卉卉/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