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宁夏出台新规管理新能源建设用地

2011年09月10日 15: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宁夏回族自治区近期制定并实施《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用地管理办法》,规范建设用地标准,节约利用土地。据介绍,这是全国首个针对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建设项目用地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近年来,宁夏充分发挥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优势,发展新型洁净能源发电产业。截至2010年底,宁夏共新上风电项目34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26个,用地面积分别达262.27公顷和1207.15公顷。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马鑫说,虽然光伏发电项目主要占用的是国有未利用荒地和牧草地,但由于项目用地范围大、场址选择性强,同行业没有政策性文件明确规范,存在企业申请用地多报多用、圈占浪费土地严重等现象。

  宁夏出台的《管理办法》,规范了新能源建设项目用地标准,规定了不同型号、不同采光方式的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生产区和生活区用地标准,统一了永久性道路的宽度。为了节约建设用地指标,《管理办法》还规定:“以划拨方式供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电池板列阵之间的土地维持原地类不变,不转用为建设用地。”

  此外,为防止企业圈占、浪费土地资源,《管理办法》明确了光伏发电项目经核准后,必须在半年内办理建设用地报批手续,经依法批准后必须在一年内动工建设,否则将按闲置土地处置。

  据了解,按照自治区新能源发展规划,到2015年,宁夏风电总装机将达到300万千瓦,建成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60万千瓦;还将建设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62个,预计用地面积达1126公顷。按照新的用地标准计算,届时仅此一项,宁夏可节约建设用地510公顷。(记者任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