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媒体称各地保障房建设面临配套资金不足等困难

2011年09月14日 03:0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8月,全国除西藏外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已实物开工868万套,开工率为86%,开工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或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的有19个省市区。内蒙古开工率为85%,是全国未达到平均水平的12个省市区之一。

  近日,记者对内蒙古保障房建设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房展会上难觅保障房

  在5月19日~22日举行的呼和浩特第13届春季房展会上,人们惊喜地发现,这一届房展会宣传的“民生理念”——本届房展会将推出30万平方米公租房项目、50万平方米廉租房项目、1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项目。带着这样的惊喜,记者和购房者一起走进了房展会。

  在楼盘“坤源名居”咨询台前,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小区正在拆迁阶段,均价为6000元左右,商铺每平方米4万元。记者指着展板上醒目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字样问她:“棚户区改造项目为啥这么贵?”她肯定地说:“这是商品房!”

  在亚辰地产咨询台,桌子上空无一物,两位工作人员面对前来咨询的消费者,不停地重复着两个字:“不卖!”当记者询问不对外卖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工作人员不耐烦地回答:“不卖!”记者追问:“既然不对外卖,为什么来参加房展会?”工作人员大声说:“不卖!”

  “浩鑫”展示台前则空无一人,既没有宣传资料,也没有工作人员,偌大的展区内冷冷清清。

  同样冷清、少有工作人员的还有经济适用房展区鸿博雅园、东达景苑、现代华城等楼盘,这里与商品房展区咨询人员忙不迭地分发材料、消费者人潮涌动的景象截然不同。

  家住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大街的王大娘与老伴都是退休工人,月收入不多。去年,老俩口好不容易领上了《经济适用房准购证》,可持证一年多了,到现在也没有买到房。购房心切的她打算来房展会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房子,没想到失望而归。

  来呼和浩特市打工的李海文告诉记者:“听说有公租房展区,我特别高兴,一开展就挤了进来。可转了一圈也没有看到。”李海文夫妻二人在呼和浩特市火车站附近租了一处便宜的房子。谈起买房,李海文说:“房价太贵了!我们实在是买不起啊!公租房,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一线生机,但我们能租上吗?”

  “我们能享受到保障房吗?”在采访中,不时有消费者向记者发出这样的疑问。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今年计划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万套,约27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70亿元,建设规模占全市房地产新开工规模的50%以上。

  保障房供应量的确增多了,但何时能交工?何时能入住?是否保证入住人群真正是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者?这是广大中低收入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政策措施向保障房倾斜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2011年内蒙古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总任务为44.64万套,为了完成今年保障性住房11月底前全部开工、年底前竣工率不少于60%的目标,内蒙古通过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和用地及时到位、质量达标。

  内蒙古要求各盟市、旗县严格按照5%~7%的比例,从土地出让成交价款中提取资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凡是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有缺口的地区,要把中央代地方发行债券募集的资金优先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

  记者获悉,在资金落实方面,内蒙古已将今年66.88亿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全部下拨到各盟市。其中,中央财政拨款39.87亿元,自治区安排27.01亿元。

  内蒙古今年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用地2124公顷。为满足建设用地需求,内蒙古出台了一系列土地优惠政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